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堅信港區國安法 利國利港合憲合法

2020-06-23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新華社日前公布了港區國安法草案主要內容。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我們堅信港區國安法,利國利港合憲法。

草案相關內容清晰表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懲治的只是四類為害最烈的犯罪行為和活動,針對的是「港獨」「黑暴」「攬炒」勢力,打擊的是極少數犯罪分子,不僅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反而會給市民依法享有、行使各種權利和自由提供安全保障和良好環境。

為保證相關立法將來得到有效實施,草案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機構等六方面內容作出明確規定。其中,草案對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的案件管轄和程序作出明確規定。必須指出,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是中央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體現。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必須有實際抓手,才能真正震懾群邪,更有力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社會的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僅是「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而且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

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社會持續動盪,街頭暴力肆虐,「港獨」言行猖獗,外部勢力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危害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嚴重踐踏香港法治、破壞社會穩定、重創經濟民生。任何愛護關心香港的人都不願看到這樣的局面繼續下去。香港人心思定,「撐國安立法」已經成為主流民意,8天內香港已有292萬市民簽名支持國安立法。

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安全,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基礎和前提。中央果斷出手,依法打擊極少數賣國、禍港、殃民的害群之馬,就是為了保護香港同胞的合法權益,守護好香港市民的家園。這部撥亂反正的安定之法,將從根本上清除「亂港病毒」。唯有如此,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才能重現璀璨光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