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安法是國家送給香港的大禮(上)

2020-06-24

魏明德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

港區國安法草案主要內容日前公布。中央設立由特首領導、包括三位司長及相關部門高級官員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把國家安全放在香港政策的最高最重要的位置,明確這些高級官員是責任主體。由中央指派安全顧問,這一做法類似當年港英政府時期,英國外交部有派政治顧問來港,向港督與政府提供意見,而英國的國安部門也有人員督導警隊政治部。而在警務處和律政司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執法和檢控部門,則體現了「港人治港」的原則。

草案明確規定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機構,設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擔當監督、指導、協調、支持、收集情報的角色。其中,保留了依法辦理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權利,必要時可以依賴中央的力量。而由特首指任法官,是避免「兩制」之下司法的獨立破壞「一國」這個基礎。此處建議有一個清晰的挑選標準,可化解一些爭議。

國安法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細讀草案,除了保留中央在「特定情形下」實行管轄的必要權利,絕大部分工作,包括執法檢控和司法工作都由特區去完成,絕大多數案件都交給特區辦理,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原則,兼顧了香港普通法,體現了對香港法律的尊重,以及對特區政府的信任。

放眼全球,每個國家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特定執行機構。這是底線,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最重要舉措。

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望為香港近年來的亂象畫上句號。可以說,國安法是國家送給香港的一份大禮,作用如定海神針,因為唯有長治久安,香港才可繼續繁榮發展。堅守了「一國」的底線,「兩制」才能為香港帶來更多的發展空間。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中央此次立法填補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合憲、合法、合情、合理,也有必要性和迫切性。這次立法是對香港未來發展持續穩定的基本保證,也是對港人恢復對香港穩定繁榮發展信心的最佳方案,更是繼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必要保障。

恢復香港穩定繁榮信心最佳方案

國家安全立法是屬於國家權利、符合國家主權原則、為國際社會慣例。過去,外部敵對勢力一直干預香港事務,近年來,外部敵對勢力干預香港事務越來越猖獗,利用香港從事危害我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去年,香港發生了一場持續高燒不退、令親者痛仇者快的風波。一時間,違法騷亂者見於四野,蒙面遮目者肆意橫行,萬民為之心痛。好端端的一顆東方明珠,原本和諧寧靜的一座港城,竟然成為國際商家遠避、各國遊人裹足的亂城。從媒體披露出的情況看,這場鬧劇,有人策劃於密室,製造謠言煽惑鼓動;有人組織動員,蒙蔽了不少青年和學生。這種情況,歷史上前所未有,現實中危害巨大,搞亂的是香港全局,動搖的是香港根本,禍害的是全體港人,不能不引起我們廣大香港市民特別是廣大香港青年的深刻思考。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特區的信任,也明確了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立法義務。由於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的極力阻撓、干擾,香港特區完成23條立法實際上已經很困難。這次立法是對香港未來發展持續穩定的基本保證,也是對港人恢復對香港繁榮發展信心的最佳方案。立法不會影響香港特區高度自治,不會影響香港市民的利益、權利、自由。中央明確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國安法只是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人,比如說「港獨」、違法暴力分子。 (未完,明日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