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北斗」全球組網 打造「世界北斗」

2020-06-24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隨茬怮嶀@顆全球組網衛星發射成功,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部署全面完成。至此,中國將向全球用戶提供全天時、全天候、高精度的全球定位導航服務,以及星基增強、短報文通信、精密單點定位等特色服務。

與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歐洲「伽利略」全球三大導航系統相比,北斗系統具有更強優勢:一是北斗系統空間段採用三種軌道衛星組成的混合星座,高軌道衛星更多,抗遮避能力更強,在低緯度地區的性能更加突出;二是北斗系統提供多個頻點的導航信號,服務精度更高;三是北斗系統經過創新,具有實時導航、快速定位、精確授時、位置報告和短報通信服務等五大功能。這些功能,正是其他三大系統所缺少的。

歐盟伽利略、俄羅斯格洛納斯民用性能較差,未來全球民用導航服務的主力,是中國北斗及美國GPS。不可否認,美國GPS具有先發優勢,佔據全球大部分市場份額,北斗雖具有技術後發優勢,開拓民用市場仍需努力。如今,民用輪船、飛機、汽車不少已使用北斗來導航,在公安、交通、漁業、電力、林業、減災等領域也廣泛使用,市場空間十分巨大。

北斗是中國自主技術的充分體現,北斗成功組網,再次「打臉」某些西方媒體,證明炒作「中國航天嚴重依賴美國芯片」,根本不值得一駁。

中國火箭出現故障,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新火箭的技術有不成熟的地方;二是火箭的質量存在短板。任何航天大國都存在這兩個問題,中國出了問題,有人幸災樂禍,實在貽笑大方。

北斗是中國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2012年,中國北斗就開始為亞太國家提供導航服務;2018年,中國北斗已經擴大到為「一帶一路」參與國提供服務;2020年6月,中國北斗已經成為世界一流的全球導航系統,為全球用戶提供導航服務。北斗服務於全球各國,提供新選擇,北斗服務的性價比更具優勢,會贏得更多客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