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落實互認健康碼 重燃大灣區創業夢

2020-06-26

陳賢翰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是港澳青年坐上內地經濟快車的黃金機遇,創造了不少的產業發展空間和青年創業的機會,吸引不少香港青年進入大灣區各城市創新創業、實現夢想。可惜一場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中國乃至全球的市場癱瘓、經濟蕭條、跨境人流暫停,原本紅紅火火的大灣區創業氛圍因疫情而降溫。

雖然現在港深兩地政府已經為部分在內地經商的香港僱主豁免強制檢疫,例如上市企業、生產企業、中港運輸企業等大型港企僱主,可享受豁免強制檢疫的政策,減少疫情對於這些企業乃至總體經濟的影響。這些大型企業已經運作一段時間,商業模式水平較成熟,企業管理穩定,企業因為香港僱主不能進入內地而面臨倒閉的風險相對較少。

反觀,大部分在大灣區的港澳青年初創企業,一般規模較少,都是兩三人公司,幾個港澳青年創業者已經是企業的整個架構。現時疫情受影響最深的,正是在大灣區發展的港澳青年初創企業。他們都在想辦法求存,希望捱過逆境。若因為受疫情影響,這些初創企業的香港創業者不能夠到內地拓展業務,簡直是對這些初創企業判了死刑!據了解近半年,大灣區內倒閉的港澳青年初創企業或已超過百家。

現時香港疫情已基本受控,有一段頗長時間沒有出現本地感染個案。香港青年創業者只要經醫療機構證明自己的健康狀況沒問題,應該被允許進入內地;香港青年創業者若返回香港時,需再做健康證明,相信為便利工作,創業者都願意接受,健康碼在執行上完全沒問題。

其實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創業者,都迫切要求接受檢疫,希望可盡早進入內地拚搏。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在推進跨境人流往來的工作上,更加積極進取,盡快推行並落實三地互認的健康碼系統,把廣大香港青年的「大灣區創業夢」重新燃點起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