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關注校園欺凌 引導學生奉公守法

2020-06-26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校園欺凌事件再次發生。近日,德貞女子中學一位13歲女生被同學欺凌,受害人慘遭沙桶蓋打頭外,又遭多人連摑28巴,欺凌行為令人齒寒,最可惡的是有人將欺凌片段在網絡公開,令事件得以曝光。事後警方拘捕案件中6位相關女同學。繼本年初屯門爆出童黨「牛丸」事件,校園欺凌問題又再引起公眾關注。

校園欺凌事件一再發生,令大量家長擔心自己子女在校園的人身安全,亦令社會大眾對學校教育是否出現問題產生疑問。自修例風波以來,青年守法意識十分薄弱,這其中有兩個主要原因。首先,去年開始的反修例社會運動,守法價值觀被嚴重扭曲,使到一部分青年學生失去守法意識。在修例風波期間,有大學教授、大律師、立法會議員等利用網絡平台、公開場合對青少年學生,大肆鼓吹「違法達義」、「以武抗暴」及「街頭抗爭」等政治口號,名義上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實際是破壞香港法治精神,例如楊岳橋曾公開宣稱「留案底會令人生變得更精彩」,梁家傑說「暴力有時可解決問題」。另外,在一宗15歲男生向警車投擲汽油彈案中,有法官竟稱讚被告是一位「優秀鼤虒禲v。正因為整個社會充斥大量顛倒是非的洗腦文宣,導致不少年輕人信以為真,對政府充滿仇恨,並以用違法暴力改變不公義的社會為榮。在這錯誤的價值觀影響下,新一代青少年學生完全失去奉公守法的公民責任。

其次,香港自去年6月至今,社會公權力沒有得到有效維護,令青少年學生失去守法意識。自去年發生修例風波後,黑衣暴徒視法律如無物,到處破壞令暴力氾濫,例如隨意毆打無辜市民,在街頭投擲汽油彈,參與非法堵路縱火,破壞商店、銀行、交通燈、政府建築及警署等不法行為,甚至用易燃物品火燒不同政見的市民,事後逃之夭夭。這些黑暴分子破壞香港法治秩序,卻沒有即時得到法律應有的懲處,就算被送到法庭審訊,亦因某些原因得到法官一而再輕判,客觀上令青少年學生以為暴力違法代價輕微,甚至以為年紀小是逃避刑責的護身符,完全不將守法意識放在眼內。

今年初至今,校園欺凌事件時有發生,而欺凌傷害他人的行為越來越殘暴。防止校園再出現欺凌事件,既是教育局、學校、教師、乃至社會大眾的共同責任,社會亦必須營造一個人人奉公守法的良好環境。因此,通過教導青少年學生尊重法治精神以對自我言行的約束至為重要。而包括大學教授、議員及大律師等在內的公眾人物都不應再任意鼓吹「違法達義」的錯誤法治觀念,應引導青少年守法向善,讓青少年學生在一個健康安全、奉公守法的社會環境成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