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安立法固「一國兩制」 穩投資者信心

2020-06-26

黃偉雄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港區國安法草案主要內容日前已公布,草案既能堅持「一國」原則,又能兼顧「兩制」差異,完善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後將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草案明確指出,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應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之權利和自由。專資會認為,草案已在維護國家安全和港人合理權益間取得平衡,應可釋除公眾疑慮,獲得廣大市民支持。

事實上,港區國安法主要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保障的是奉公守法的廣大市民。要真正做到止暴制亂,只有制定和落實港區國安法,依法嚴懲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等犯罪活動,才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香港是國際金融及經貿中心,法治穩定、政府管治的穩定性及安全性是吸引外資的重要元素。惟持續多時的社會事件,破壞香港營商環境及國際形象,特區政府有必要履行憲制責任,切實維護國家安全。港區國安法正正確立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憲制責任及主要責任,並在中央和香港的權限作出清晰劃分。明確指出香港特區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主體是香港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而中央政府則是對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實行管轄的權力,反映中央高度信任香港,進一步奠定「一國兩制」的原則,鞏固海內外投資者的信心。

受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衝擊,本港營商環境及經濟民生轉差。專資會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工作,以穩定社會狀況。社會回復安寧後,特區政府才能集中精力解決香港各項深層次問題,改善經濟和民生福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