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不滿官員被制裁 委驅逐歐盟大使

2020-07-01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前日在國家電視台發表講話,宣布將歐盟駐委內瑞拉大使伊佩德羅薩驅逐出境,以回應歐盟對11名委國官員實施制裁。

前日較早時,歐盟宣布對委國官員的制裁名單,當中涉及8名執政黨官員,包括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總審計長等高官。馬杜羅在講話中,要求歐盟立即停止對委內瑞拉的攻擊,並稱歐盟的行為是為了「急於顯示與美國的聯盟關係」。馬杜羅表示,決定下令伊佩德羅薩在72小時內離境,但強調他將逐步解決與歐盟之間的問題。由於受新冠疫情影響,委國目前仍未對商業航班開放領空,馬杜羅稱會安排飛機,讓伊佩德羅薩離境。

歐盟4月初表示,支持美國於3月底提出的「委內瑞拉民主過渡框架」方案,即如果總統馬杜羅離職,便組建由執政黨和反對派共同參與的過渡政府,並在數月內舉行國會和總統選舉,美方將視情況解除對該國的制裁。委國政府當時對歐盟的立場表示強烈譴責。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爾昨日在twitter發文,譴責馬杜羅驅逐伊佩德羅薩的決定,指歐盟將傳召委國駐歐盟大使要求解釋,並考慮作出相應措施。■法新社/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