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波音737 MAX最快9月復飛

2020-07-01
■ 試飛的波音737 MAX飛機從西雅圖波音機場起飛,整個試飛過程持續約數小時。 路透社■ 試飛的波音737 MAX飛機從西雅圖波音機場起飛,整個試飛過程持續約數小時。 路透社

首度試飛順利 美航空局收集數據審視

美國波音737 MAX客機在2018及2019年接連發生嚴重空難,同款客機去年3月起停飛至今。事隔一年多,波音前日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在華盛頓州首度重新試飛737 MAX,4個多小時的飛行過程順利,估計若全部檢測結果合格,737 MAX最快可於今年9月獲批復飛。

737 MAX早前連續發生兩宗空難,造成346人死亡,事後發現防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出現問題。今次試飛為期3天,主要評估波音重新設計系統後的飛行表現。

FAA機師試飛4小時

進行試飛的飛機在當地時間前日上午9時55分(香港時間昨日凌晨零時55分),從西雅圖波音機場起飛,由FAA機師負責駕駛,波音工程師從旁視察。試飛持續約數小時,飛機曾在華盛頓州中部降落並停留,並飛至接近俄勒岡州邊界,下午約2時15分(香港時間昨晨約5時15分)返抵西雅圖。

FAA表示將審視試飛期間各項飛行數據,檢測MCAS經過修改後,運作是否符合標準。波音未來需向FAA提交新的737 MAX飛行訓練手冊,再交技術諮詢委員會進行最終審查,FAA亦要逐一檢查兩宗空難後出廠的所有737 MAX飛機,確保安全後才批准復飛。

復飛或助清貨 股價曾飆升

波音在兩次737 MAX空難後信譽受重創,多架客機未能交付,加上新冠疫情爆發,令經營陷入困難,4月底更宣布最多裁員1.6萬人。

目前波音尚有約450架已出廠的737 MAX有待付運,波音期望737 MAX獲批復飛後,盡快把該批飛機交付至航空公司手中,以改善現金流,試飛成功的消息亦刺激波音股價前日大升14.4%。不過路透社分析指,由於新冠疫情同樣重創航空公司,波音短期內未必能全數交付該批「倉底貨」。■路透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