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涉利誘塔利班殺美軍 白宮傳去年3月已知情

2020-07-01

美國媒體早前報道,俄羅斯曾向塔利班提供賞金,利誘與塔利班有聯繫的武裝分子,殺害駐阿富汗的美國及聯軍士兵,媒體昨日再報道,白宮高層官員早於去年年初已得知相關情報、並向總統特朗普匯報,但特朗普未有採取任何行動。國會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均敦促白宮交代更多細節,指出應向俄羅斯採取相應行動。

列每日情報 報告特朗普

美聯社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早於2019年初,白宮高層已留意到俄國利誘塔利班的情報,並最少一次將事件寫入特朗普的每日情報簡報文件中。時任國安顧問博爾頓去年3月亦向同僚表示,已向特朗普報告此事,今年較早前再於特朗普的簡報文件中出現,現任國安顧問奧布萊恩亦曾與特朗普討論此事。

奧布萊恩否認曾與特朗普討論,白宮發言人麥克納尼亦否認特朗普曾收到相關情報,並解釋情報部門未完全確認消息真偽。

共和黨8名議員前日到白宮聽取事件細節,他們指政府仍正檢視情報可信性,但提出若情報屬實,華府需採取行動,使俄羅斯負上責任。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敦促中央情報局必須交代總統是否知情,以及為何未通報國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