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安有保障香港再出發

2020-07-02

黃國恩 執業律師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中律協創會副會長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特區政府刊憲實施香港國安法,意義非比尋常。這部法律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信任,倚重特區的執法、檢控和審判工作,以及重視維護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執法、檢控嚴格按基本法與本港法律行事,不會一罪兩控、無罪假定、律師辯護等被告權益充分受法律保障,司法審判獨立行使,不受任何人干預。這是一部充分尊重「一國」原則、體現「兩制」差異的法律,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於香港發展長遠利益的法律。可以說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的「守護法」,守護的是國家安全、守護的是「一國兩制」、守護的是香港的法治、守護的是香港的繁榮穩定、守護的是香港市民的權利,讓「一國兩制」能行穩致遠。

香港回歸祖國23年,「一國兩制」的實踐基本上取得巨大的成就,香港一直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經濟民生持續發展,市民享有前所未有的自由、權利及經濟成果,成績有目共睹。

國安立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自2014年的非法「佔中」開始,到最近一年由反修例風波所引致的黑色暴亂,不但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也損害香港的經濟,市民深受其害。香港如果沒有一套完善的國家安全法律與執行機制去堵塞現時的國家安全漏洞,黑色暴亂只會持續下去,法治繼續被破壞,經濟發展繼續被損害,人權自由繼續被侵蝕,這樣的情況大家願意繼續見到嗎?

香港國家安全法立法就是要針對這些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這次立法中央是被迫出手,希望以迅速果斷的手法,使香港重回正軌,當然法律效力要成功發揮,實有賴全港市民的支持。

法律效力成功發揮有賴市民支持

大家可以見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反華敵對勢力,已急不及待的要制裁中國,甚至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圖迫使中國停止香港國安法立法,干預中國內政已達至毫不遮掩的地步,反映出香港已成為外國反華勢力牽制中國的一隻棋子,危害的不只是香港的國家安全,而是影響14億人的國家安全,這更突出香港國安法立法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香港人更應上下一心,同心同德的對抗外來的干預,與國家同行,使香港能重拾昔日的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