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落實國安法 完成「二次回歸」

2020-07-02

葉順興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婦聯主席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 6 月 30 日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 49 號主席令予以公布。本人對此表示絕對支持及擁護,相信香港國安法可真正讓香港止暴制亂,成為「一國兩制」的守護神,令香港順利完成「二次回歸」,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可重拾昔日的璀璨繁華。

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先生許下的「五十年不變」承諾,驟然已走過一半。中央在香港回歸 23周年前夕出手,通過並落實香港國安法,相信可令香港順利完成「二次回歸」,達至人心回歸,因此這可說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歷史和政治意義,是絕對值得載入史冊的重大事件。

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來,特區政府一直未能就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在維護國家安全層面存有明顯的法律制度漏洞,使反對派與外部勢力公然在港勾結,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大隱憂。近年,反對派的行為更是變本加厲、日益猖獗,先後發起違法「佔中」、「旺角暴亂」、修例風波,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及國家主權的原則底線,令香港陷入嚴重政治內耗,影響經濟民生發展。這次通過落實香港國安法,相信可嚴懲再敢搞破壞的反對派頭目,絕對可助香港止暴制亂、重回正軌。

沒有國家,哪有香港?沒有「一國」,哪有「兩制」?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訂立香港國安法協助國家堵塞國安漏洞絕對是特區的應有之義。而且,這次香港國家安全法的條文內容,是在維護「一國」的大原則下,充分考慮了「兩制」的差異,在顧及香港本地的實際情況制定的。再者,香港國安法的條文內容體現了四個「最大程度」:一是,最大程度信任依靠特區;二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權;三是,最大程度兼顧普通法特點;四是,最大程度保障法律有效實施。因此,本人相信香港國安法不單不會損害「一國兩制」,更將是「一國兩制」的守護神,將可守護國家安全;守護市民權利;守護「一國兩制」和香港未來,對絕大部分香港人是有益而無害。

不過,最重要的是,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因此本人衷心期望,這次香港國安法在獲通過後能達至「三個確保」:一是確保國家安全得到有效維護;二是確保執法機構能切實履職盡責;三是確保案件審理專業公正。使香港國安法能發揮最大效用,讓香港和國家的安全能得以保障;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可重拾昔日的璀璨繁華;讓香港人能重享安定繁榮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