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棍雞飛狗走上演「香港十二時辰」

2020-07-02

馮煒光

去年內地有齣以唐朝為背景的電視劇叫《長安十二時辰》,很受歡迎。該劇內容講男主角在12個時辰內用盡方法「反恐」(你沒看錯,該劇是講,當時有邊疆少數民族企圖在長安城內引起大火災,令長安變成火海)。在這12個時辰內, 迷霧一層層被撥開,背後的政治陰謀浮出水面。內地學者田飛龍教授目睹今年 6月30日香港的變化,說香港也可以拍齣《香港十二時辰》,筆者受啟發,特書由來。

6月30日早上,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早上11時許,黃之鋒、羅冠聰、周庭和敖卓軒等人相繼宣布退出「香港眾志」。

反對派完全露底

6月30日下午,「香港眾志」索性宣布解散,但沒有交代其所籌到的巨額捐款去向。「香港眾志」一塌糊塗,賬目不清,何以服人?何以令「抗爭」有正義性?及後,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陣線」亦在FB宣布遣散所有香港地區成員,包括發言人梁頌恆,但海外分部會繼續推動「港獨」,「直至勝利為止」。帖文下款為「香港民族陣線」台北分部及英國分部。

梁頌恆以為自己是孫中山?以為可以透過海外的支持,推翻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請不要污衊了中山先生。今天我國成功抗擊新冠疫情,舉國空前團結,豈是日暮途窮的晚清可比呢?

繼梁頌恆後,《香港十二時辰》的配角粉墨登場,同樣主張「港獨」的「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亦宣布遣散香港地區的成員,他辭任「學生動源」召集人一職,同時退出組織;曾被《文匯報》點名支持「港獨」的「維多利亞社區協會」(「維協」),亦宣布暫停運作,據報「維協」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贏得3席,其中灣仔區議員李永財、中西區區議員何致宏及「維協」主席周世傑,於6月30日宣布退出「維協」。另一名中西區區議員彭家浩,在同日早前亦退出「維協」。

另外,反修例風波期間,曾以「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成員身份到海外「游說」的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邵嵐,6月30日晚於社交媒體宣布退出代表團。曾因為美國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加辣」而感到最開心的張崑陽,亦正式辭任「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並決定解散組織。

其實這個「退潮」源自陳方安生。陳方安生在6月26日宣布,「因年紀大」而退出「公民及政治工作」;兩日後,有「城邦派國師」之稱的陳雲根,也宣布退出,並譴責「港獨」騎劫了他的「永續基本法」主張;「學生獨立聯盟」的陳家駒,更在香港國安法通過之前潛逃歐洲。「禍港四人幫」的李柱銘,則指「港獨」是「羅曼蒂克」及很危險,明顯要和「港獨」割席; 黎智英一方面揚言「戰鬥到底」,一方面多番申請法庭放寬他「不可離港」的保釋條件,結果一再落空;何俊仁則轉趨低調,無了聲氣。

上述人等,在去年修例風波中,多麼風風火火、異常高調,過去一年對特區政府頤指氣使、極盡羞辱。如今香港國安法一出,如同在這批人中放了一個「核彈」,強光一閃,眾人雞飛狗走,之前說好的「核爆也不割席」,原來只是講下。

一齣《香港十二時辰》讓那些口喊「時代革命」的人完全露底。這些人策動「時代革命」只會把香港砸個稀巴爛,不如把握國家和平崛起之機,把精力和創意放在努力建設香港吧。

東方之珠重放光芒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日前在記者會上說:「中國人看別人臉色,仰人鼻息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筆者重複看了這段視頻,不禁眼泛淚光。這句說話所蘊含的屈辱坎坷,豈是李柱銘、陳方安生、黃之鋒等臨事而懼之輩能明白。

筆者始終認為,香港是我國近代史的開始,香港回歸(包括今次「二次回歸」)是我國走向復興的開始,祈望香港國安法把破壞香港的政棍震懾下去,讓東方之珠重放光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