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商界院校推「歡迎中國人」運動

2020-07-06
■ 澳洲各界人士發布照片,表示澳洲歡迎中國遊客和學生。網上圖片■ 澳洲各界人士發布照片,表示澳洲歡迎中國遊客和學生。網上圖片

不欲當炮灰 冀助修補中澳關係

澳洲在新冠疫情肆虐下,近月多次傳出當地華人以至中國留學生遭受種族歧視,加上澳洲政府呼籲就新冠病毒源頭展開所謂「全球調查」,矛頭明顯指向中國,引發中澳兩國關係緊張,大大影響中國學生和旅客到澳洲留學及旅遊的意慾,嚴重打擊當地經濟。有見及此,澳洲商界和教育界發起運動,向中國表達「澳洲歡迎你」的訊息,讓中國學生和遊客放心到澳洲,並希望藉此修補中澳關係。

這項活動由澳華論壇發起,中澳貿易委員會、悉尼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和悉尼科技大學均會參與,澳華論壇正聯絡墨爾本大學加入,連鎖酒店集團雅高(Accor)和凱悅(Hyatt)也可能參與。活動定於今日啟動,面向中國的廣大觀眾,將利用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平台宣傳「澳洲歡迎你」的訊息。參與的澳洲商界領袖和各大學校長,昨日已率先在網上手持寫上「澳大利亞歡迎你!」的中文標語。有澳洲中文媒體形容今次澳洲商界和教育界是向中國「傾情發聲」,避免成為中澳兩國政治爭拗的「炮灰」。

盼大眾聲音被聽見

自新冠疫情爆發後,中澳關係持續緊張,中國批評澳洲要求就新冠病毒源頭進行「全球調查」,其後宣布提高進口澳洲牛肉和大麥的關稅,澳洲視此為出於報復。此外,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上月建議中國公民不要前往澳洲旅遊,原因是當地種族歧視不斷加劇。澳洲旅遊和貿易部長伯明翰否認種族歧視的說法,表示「沒有事實依據」。然而澳方的回應未能釋除疑慮,中國教育部數天後對返回澳洲的中國留學生發出警告,指出澳洲發生多宗針對亞洲人的歧視事件。

澳華論壇主席李逸仙表示,「在某程度上,這真的困擾茤狾酗H。種族主義確實存在,但這是否意味蚇D洲對遊客和學生都不安全?事實顯然不是這樣」。他指中澳兩國之間發生激烈的政治紛爭,令普羅大眾和一般企業被捲進「戰火」中,很多澳洲年輕華裔也受到影響。他發起今次運動,目的是在一片政治爭拗中,讓普羅大眾的聲音能被聽見。

「教育商業關係跨越政治」

中澳貿易委員會主席奧爾森稱,儘管存在政治和外交問題,但他仍然相信中澳兩國關係很牢固,但對於中國發出的警告,「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不能低估媒體報道產生的影響,要先作好準備」。委員會將要求其800個企業成員和2萬名訂戶支持今次運動,「我們希望消除任何存在的分歧,真正讓前往澳洲的中國遊客和學生,能夠感受到這堛獐鰡﹛C」

新南威爾士大學校長雅各布斯、負責對外關係的副校長杜赫蒂和負責國際事務的副校長皮爾西均參與宣傳運動,一起舉起標語牌。能說一口流利普通話的皮爾西表示,他相信教育、旅遊和商業關係,將使中澳關係「跨越政治或外交層面的任何裂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