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小池百合子連任知事 矢言建「東京疾控」

2020-07-06

日本東京都昨日舉行都知事選舉,現任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以壓倒性優勢成功連任。小池隨後在網上發表勝利演說,強調將全力應對新冠疫情,並設立東京版的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

日本放送協會(NHK)昨晚公布票站調查結果,顯示74%受訪者支持小池,大幅拋離其餘21名對手,並有63%選民認同她應對疫情的方式。鑒於疫情嚴峻,67歲的小池改為在網上發表勝利演說,她承諾未來4年將繼續竭盡所能,保護東京民眾免受疫情威脅,「最刻不容緩的工作就是抗疫,目前是防範第二波疫情的重要時機,我將繼續堅定推行有關措施。」

談到押後至明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小池表示抗擊新冠疫情是最優先任務,只有做好防疫工作,才能確保舉辦一個安全的奧運會。

或成安倍接班人

今次共有破紀錄的22名候選人競選東京都知事,受疫情影響,小池在選戰中沒有上街演說和拉票,改以網絡宣傳爭取支持。由於她首個任期的政績獲選民認同,加上知名度在一眾候選人中最高,故此支持率一直領先。儘管近期東京疫情反彈,連續多天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0宗,但她果斷採取防疫措施的表現仍獲得肯定,鑑於民望高企,外界認為當首相安倍晉三於明年9月任期屆滿,小池將是潛在接班人選。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