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少數族裔疫下失業 畢業生時薪恐跌兩成

2020-07-06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民眾生計,英國埃塞克斯大學的團隊發現,英國的非裔、亞裔及少數族裔群體,因疫情導致失業的情況,較其他族裔嚴重。此外,由於企業裁員時傾向首先裁減新人及低薪職位,預料今年的畢業生求職將更困難。

埃塞克斯大學上月公布統計數據,指出少數族裔的就業率從2月的72%、跌至4月的67.4%,跌幅達4.6個百分點,同期非少數族裔的就業率,則從81.1%降至79.4%,跌幅只有1.7個百分點。

智庫Resolution Foundation在5月則推算,英國經歷新冠疫情後,畢業生的薪酬或會在未來兩年下跌7%,資歷較低的畢業生,時薪更可能大跌約1/5。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企業通常不重視資歷較淺的員工,故此入門職位大多是企業最先裁減的對象。據智庫Resolution Foundation的數據,學歷較低人士每接受一年教育,薪酬降幅便可減一半,有專家認為年輕人可趁目前市道欠佳的時間,把握機會進修增值。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