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99%病例無害」 特朗普言出無據

2020-07-06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白宮南草坪發表國慶演說,當中充斥不實和誤導內容,他在未有提供證據下,聲稱美國的99%新冠肺炎病例「完全無害」,又再度誣衊中國是新冠病毒的源頭。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日前警告,美國抗疫策略明顯不在正確方向,但特朗普卻聲稱華府抗疫工作取得良好進展,還盲目樂觀地稱今年內料可研發出新冠病毒的治療藥物和疫苗。

特朗普在南草坪舉行名為「向美國致敬」的國慶活動,第一夫人梅拉妮亞陪同出席,軍機飛越白宮上空,現場奏起愛國歌曲,但出席的賓客大多未有佩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特朗普在演說中指出,美國在防疫上取得極大進展,策略非常有效,雖然部分地區的疫情反彈,「但我們在過程中汲取不少教訓,懂得如何應對疫情」。

再誣衊中國新冠源頭

特朗普表示,美國已為近4,000萬人進行新冠病毒檢測,顯示99%病例「完全無害」,認為其他國家無法取得這成果,原因在於其他國家不論在檢測次數或質素方面,均較美國遜色,不過他未有為「無害論」提出證據證明。

特朗普在演說中再度將抗疫不力的責任諉過中國,聲稱美國「受到來自中國的病毒攻擊」,妄言中國要為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負責。特朗普又揚言美國有望在年底前得到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及疫苗,言論明顯較福奇及其他公共壎舠M家的估計樂觀得多,但同樣未有佐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