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歐談判陷僵局 撞疫情雪上加霜

2020-07-06
■英國部分地區仍處封城狀態。 路透社■英國部分地區仍處封城狀態。 路透社

英國自2016年通過脫歐公投以來,前景不明朗因素一直籠罩英國經濟,今年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之際,全球經濟又受新冠疫情重創,對英國的打擊較脫歐有過之而無不及。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推算,英國可能是主要經濟體中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國家。

今年GDP料挫13.8%

英國正式脫歐後進入不足1年的過渡期,需趕在今年底前與歐盟完成貿易談判,但英歐雙方分歧嚴重,無協議脫歐的陰霾再度重臨。同時全球經濟受疫情重創,對英國的衝擊甚至超過脫歐。據英國政府2018年推算,無協議脫歐會令英國經濟在未來15年下降8%,預算責任辦公室近期則預計,疫情會令英國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13.8%。

OECD上月曾公布預測數據,指出英國今年GDP會收縮11.5%,若疫情出現二次爆發,將進一步萎縮14%,高於法國、西班牙和意大利。

支持硬脫歐人士指出,原本在硬脫歐下帶來的經濟衝擊,現時反因疫情有望紓緩,如貿易往來暫停,減輕港口在無協議脫歐下面臨的壓力,失業率高企意味有更多人手投身邊界檢查工作,疫情後重建經濟亦有助企業回流英國。

最壞情況:明年就衰退

不過多數經濟學家始終相信,應致力尋求軟脫歐,避免經濟承受沉重壓力,貝倫貝格銀行的英國經濟師皮克林預計,最差情況下,英國經濟會在2021年開始衰退;埃塞克斯大學貿易政策研究所所長溫特斯則指企業受疫情打擊致負債纍纍,將更難適應脫歐後的環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