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30年一遇經濟困局 華生不容流失

2020-07-06

中國教育部上月對新冠疫情爆發後返回澳洲的中國留學生發出警告,指疫情期間發生連串針對亞洲人的種族歧視事件,認為應重新考慮是否返回澳洲。由於中國是澳洲外國留學生的主要來源,澳洲官員表明,受疫情衝擊,當地正面對30年來首次經濟衰退,一旦失去中國留學生,澳洲經濟將進一步受創。

佔澳留學生逾1/3

根據澳洲教育部的資料,國際教育是澳洲第四大外匯收入來源,每年帶來380億澳元(約2,045億港元)收益,對經濟的貢獻較早前被中國加徵關稅的牛肉和大麥更重要。澳洲去年共有逾44.2萬名外國學生攻讀專上教育課程,中國佔當中37.3%,是留學生最大來源地。

澳洲旅遊和貿易部長伯明翰表示,若國際學生人數下降,政府以至各大學都會受到影響,「這對中國學生而言也是損失,長遠亦無助中澳兩國相互理解」。他強調澳洲對種族主義「零容忍」,已採取應對措施。

代表澳洲多間頂尖學校的「澳洲八大院校聯盟」行政總裁湯姆森表示,澳洲各大學被捲進政治糾紛,令國際教育成為「政治棋子」。湯姆森指出,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曾告訴她,疫情期間未有接獲任何留學生受襲事件,她強調澳洲一直是非常安全的地方。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