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推像潮下建雕像 美國英雄惹爭議

2020-07-06
■ 特朗普下令興建「美國英雄國家花園」。 美聯社■ 特朗普下令興建「美國英雄國家花園」。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前日的國慶日活動上,不但再次批評近期的反種族歧視示威者是「激進左翼」,晚上更簽署行政命令,下令興建「美國英雄國家花園」,豎立不同偉大美國人物的雕像,明顯是要與推倒歷史人物雕像的風潮對抗。不過特朗普的「英雄」人選立即引起爭議,不但有福音派領袖、保守派大法官,甚至連非美國人都有,有歷史學家形容人選沒有邏輯可言,更是存心挑起族群與文化衝突。

持續個多月的反種族歧視示威在美國多地掀起移除歷史人物雕像的運動,特別是涉及黑奴歷史的邦聯領袖,多次重申反對推翻雕像的特朗普,上周五宣布計劃興建「美國英雄國家花園」,前日更簽署行政命令,列出國家花園內的雕像人選,並下令成立新的工作小組,在60天內提交興建花園的計劃,包括選址等;命令中更特別針對移除雕像浪潮,矢言不會容忍有人攻擊美國的集體回憶。

無原住民或拉丁裔人物

花園內的雕像人選準則,是「歷史上非常重要的美國人」,包括歷任總統、開國元勛、宗教領袖等,亦有「抵擋納粹及國際社會主義」的人物。國父華盛頓及第三任總統傑斐遜毫無疑問在名單上,不過其實兩人都是奴隸主;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塔布曼等亦是雕像人選。

其他不少人選則讓人費解,如拓荒者克羅克特、牧師葛培理、奠定第一夫人角色的前總統麥迪遜夫人多利、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等;前總統里根則是名單上唯一一名在過往150年間擔任總統的人選。

名單上甚至有「對發現、發展美國、及推動美國獨立有重要歷史貢獻」、但並非美國人的人物,包括意大利航海家哥倫布、將基督教傳入美國的西班牙宣教士塞拉等,但這兩人實際令美國原住民後來被白人殖民者剝削;同時名單上沒有任何美國原住民或拉丁裔人物。

被批人選奇怪有挑釁性

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夏洛特分校歷史教授考克斯認為,名單的人選隨意,難以相信是在深思熟慮後選出;美國歷史學會總監格羅斯曼批評,人選中有些奇怪、有些可能不合適、有些更具挑釁性,如同非常露骨地挑撥文化衝突,以將社會焦點從其他議題轉移。

特朗普前日發表國慶演說時,則繼續抨擊左翼人士,稱要打倒「激進左翼、馬克思主義者、無政府主義者、煽動政治運動者及搶掠者」,同時批評反種族歧視示威人士「不關心公義或修補國家傷痕,只以破壞為目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