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物價漲加薪慢 5年生活質素無改善

2020-07-06
■英國租金有升無跌。 路透社■英國租金有升無跌。 路透社

在新冠疫情爆發前,英國長期物價飛漲,民眾加薪幅度無法追上,生活質素變差。現時即使疫情重創整體經濟及導致失業率飆升,英國的房屋租金不單未見跌幅,更屢創新高。

倫敦屋租中位數達1.4萬

智庫Resolution Foundation每年統計英國民眾的生活質素,發現自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生活質素便未見改善。去年數字顯示,每個家庭在2018至2019年的平均收入,較2016至2017年下跌0.5%,跌幅較1990年代初經濟衰退時更嚴重。

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英國的生產力增長疲弱,是限制民眾薪酬上升的原因之一,家庭為增加收入,只能更勤力工作,令就業率較2007年時高3個百分點。

英國國家統計署(ONS)上月公布去年4月至今年3月的私人房屋租金水平,英格蘭地區的月租中位數為700英鎊(約6,767港元),是歷來最高;當中以倫敦的租金最昂貴,月租中位數達1,425英鎊(約1.4萬港元),英格蘭東北部的月租則最便宜,只需465英鎊(約4,785港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