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完善維護國安機制 保障人權自由

2020-07-11

蔡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在香港正式運作,是中央對有關國家安全事務履行根本責任的直接體現,將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起到支持、督促、補充、「兜底」作用,港人的人權自由將更有保障。

最近,駐港國安公署成為香港社會關注的焦點。中聯辦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於揭牌儀式致辭時指出,國安公署是「香港安全的使者」,也是「國家安全的守門人」,今日的香港已經告別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國安公署的成立,廣大愛國愛港人士對此拍手稱快。但一些別有用心的反中亂港分子,則竭力對公署進行污名攻擊,並伺機抹黑內地司法制度和法治狀況,企圖令市民產生不必要的疑慮和恐慌。有人把國安公署形容為「太上皇」,罔顧事實宣稱國安公署可以在港「隨意抓人」,「把人送到內地受審」,更妖言惑眾指「市民恐在不知情下墮入法網」。

針對這些對國安法、國安公署的攻擊,以及對內地司法制度和法治的抹黑,駱主任負責任地告訴大家,中國內地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和良好的法治環境,中國「司法程序質量」指標已連續兩年在世界銀行的營商環境報告中排名第一,許多在華外國人都認為中國是最能給人安全感的國家。駐港國安公署作為中央政府的派出機構,在香港定會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依法接受監督,不會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 

過去一年多的動亂已充分說明,在外國反華勢力介入和操控下,攬炒派在立法會搞「政治攬炒」、在社會上鬧「經濟攬炒」、在街頭策動「暴力攬炒」,把香港推向無底的深淵。這些處心積慮、與民為敵、毫無底線的行徑,正在摧毀香港的希望。國安公署將指導和監督特區政府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特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合作,共同應對在香港出現的國家安全威脅,有力打擊和遏制黑暴「攬炒」,讓香港恢復法治穩定,讓市民真正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是實實在在地保障香港的人權和自由。

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表明,作為中央政府駐港維護國家安全機構,國安公署將堅決依照法律規定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行使相關權力,依法接受監督,不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香港是國際知名的法治之區,中央和特區政府負責維護國安工作的機構同樣遵守、堅持依法辦事的原則,並非「無王管」。任何機構、個人只要尊重法治、維護國家安全,所享受的權利自由會一如既往受到尊重和保障。

港人苦黑暴久矣!苦「攬炒」久矣!唯有用好用足國安法,充分發揮包括國安公署在內的執行機制,針對性地打擊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才能恢復香港政治穩定、社會安寧、環境安全,才能確保大部分港人的自由、權利與安全,令香港長治久安、港人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