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堵塞國安漏洞 香港曙光在前

2020-07-11

胡曉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前會長

香港國安法已實施,它徹底堵塞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是普羅市民在經歷逾一年混亂失序後邁向社會穩定及重新出發的「曙光」及「希望」。法律內容開創性地兼顧內地與香港制度的差異,也符合國際慣例,最令人拍案叫絕的是,香港國安法第38條規定「不具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以外犯罪,適用本法」,這是對干預香港事務的外國及外部勢力作出的嚴正警告。

美國評級機構惠譽指,香港就國家安全立法不會帶來降級壓力,並相信香港在宏觀制度上仍保持高度自治,如獨立貨幣、財政框架、金融管理體系及商業環境。雖被香港國安法的辛辣與智慧所震懾,一些別有用心的國家仍試圖以各種「噪音」與「小動作」作干擾國安法實施的最後掙扎,圖從中漁利。其中美國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刻意扭曲事實,危言聳聽蠱惑人心,英國亦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拿給予港人BNO護照作炒作。

目前為止,英國、澳洲、歐盟等國家製造的「噪音」可算是聲勢大於實際,因為中國始終是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及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

西方國家就香港國安法落實實施的圍攻行動,目的是圍堵中國,圖藉此拖慢中國發展步伐。這些行動也在在證明香港國安法訂立、實施的必要性、急切性。

中國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先生曾說過「世界上最不怕孤立、最不怕封鎖、最不怕制裁的就是中國」。60年代,中國仍是一個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努力不懈自食其力,終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科技水平和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高,不久的將來對中國實施制裁者終將為其魯莽行為而後悔。香港在國安法的守護下將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必定可以繼續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發揮所長,更好地成為國家發展的超級聯繫人,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