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安法是「泛民」照妖鏡

2020-07-11

陳志豪 青研香港召集人 

一些「老泛民」經常被青年人看不起,不是無緣無故的,而香港國安法更猶如「老泛民」的一面照妖鏡。

以李柱銘為例,在中央宣布制定香港國安法後,便於訪問中公開聲言「反暴力、反『港獨』、反『攬炒』、反革命」,並表示特區政府應該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說實話,李柱銘最新的表述,跟一般建制派有何分別呢?為何一位「老泛民、死硬派」會突然轉恁A甚至加一腳狠批青年人呢?立場的轉變是不會無緣無故的,大家會認為這跟香港國安法沒有關係嗎?

至於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亦於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宣布退出政治及公共事務圈子,大家認為又會是巧合嗎?最無恥的是,在陳方安生宣布要退出政圈、多陪伴家人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她卻寄語青年人繼續抗爭,這豈非「叫人衝,自己鬆」的最佳例子?這究竟算是愛護青年,還是誘導青年往絕路走?

至於黎智英,他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透過媒體表示不會離開香港,但事實上,黎智英於6月才向高等法院申請過離港赴美,只是遭受法院法官拒絕而已。黎智英把法院禁止其離港,扭曲詮釋為「不會離開香港」,豈非公然欺騙市民?

此外,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不少「黃店」行動迅速,主動清除了店舖內的「黃店」裝飾,撕掉「黃客」的「黃貼紙」,知名「黃店」龍門冰室更高調公開退出所謂的「黃色經濟圈」,一切一切又豈會與香港國安法無關?

李柱銘轉變立場、陳方安生忽然退休、黎智英申請離港、黃店急急洗底,整個「黃營」瀰漫茪@股務實的投降情緒,充分反映了香港國安法的震懾力及必要性。而作為政治人物,其政治信仰是至關重要的,李柱銘等人為擺脫香港國安法的潛在刑責,不惜「背棄手足,打倒昨日的我」,他們的政治誠信經已破產,更牽連到其背後所屬的政黨及政治派別。到底李柱銘的言論是否代表民主黨?民主黨是否跟李柱銘一樣「反暴力、反港獨、反攬炒、反革命」?這是一個民主黨及「泛民主派」無法迴避的重要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