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根治政治化 教育回正軌

2020-07-12
■香港教育高峰論壇昨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四)、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左四)、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右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三)等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教育高峰論壇昨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四)、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左四)、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右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三)等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由香港文匯報和香港教聯會合辦的「香港教育高峰論壇--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主禮嘉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兩年來首次公開系統闡述香港教育問題,指出香港年輕一代出現的問題,是教育被政治化的問題,歸根究柢是「一國兩制」的建設問題,政治問題不解決,更好的教育措施、更多的教育資源也難以扭轉局面。她希望香港國安法不只是香港從亂到治的轉機,亦是讓教育回歸教育,讓學生的學習重回正軌的轉機,並已要求教育局局長制定計劃,在學校全面開展香港國安法的教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此次論壇由香港文匯報和香港教聯會合辦,教育局支持。論壇以「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為主題,探討落實相關教育的意義和方式,為未來教學實施建言獻策。

林鄭月娥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香港文匯報社長姜在忠,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香港大學副校長(拓展)田之楠,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擔任論壇主禮嘉賓。多位大、中、小學校長和教師代表、教育團體代表、教育專業人士等出席活動。

林鄭月娥、譚鐵牛、姜在忠、楊潤雄、黃均瑜分別在論壇上致辭和演講(相關新聞刊A2版)。多位嘉賓隨後發言,並與台下來賓積極互動討論(嘉賓發言詳情明天刊出)。

感嘆3000學生被捕 18歲以下佔45%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自去年6月起,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違法事件,不但令香港飽受創傷,法治受到衝擊,亦再次讓不少人深感香港教育的問題。令人震驚的是,在事件中一共有3,000多名大、中、小學的學生因為參與違法暴力事件而被捕,佔所有被捕者40%,而學生中18歲以下竟然佔了四成半。

大學成「暴力溫床」 「港獨」侵入中學

她續說,學界在「修例風波」中出現的情況,除了大量學生被捕外,「中大事件」和「理大事件」亦反映大學校園好像變成了「暴力溫床」,中學廣泛有學生組「人鏈」、叫有「港獨」含意的口號等行為,「修例風波」亦催生了一些中學生連線的組織,鼓吹罷課,甚至「港獨」,「令人極度擔心排拒國家和反對政府的思想已經植根於時下青年人的心中。」

更令人擔憂的是,事件反映部分學生的守法意識薄弱,林鄭月娥指出,經過暴力「洗禮」的青年人似乎習慣了用口號或「抗爭」的手法去表達己見和爭取自己的利益,與多元社會為和平共處而必須推崇的理性討論、換位思維背道而馳。別有用心的文宣把暴力合理化,把對任何管治機構和從集體利益出發的考慮皆妖魔化為極權的表現。「他們誤以為只要持續進行破壞,把違法抗爭行為合理化及痡`化,就可以逼政府讓步。」

她分析,香港年輕一代出現的問題,主要不是香港教育的問題,而是教育被政治化的問題,換句話說,政治問題不解決,更好的教育措施更多的教育資源也難以扭轉局面。教育的政治問題和香港社會整體的政治問題是分不開的,歸根究柢就是「一國兩制」的建設問題,是有沒有準確理解和貫徹落實「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來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的問題。

林鄭月娥指出,由2012年「反國教」政治風波,到2014年違法「佔中」,再到去年修例風波,應該清楚看到,有反中央、反政府的勢力,通過不同的途徑滲透校園,社會上,媒體對國家的負面報道,對歷史的錯誤表述,對政府和執法機構的肆意抹黑,都反映在教材、課堂教學、考試題目和學生課外活動等。

國安法令港從亂到治 教育回正軌

她希望教育界人士對相關問題有深刻體會後,明白為什麼中央必須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時,會有兩條條文直接和學校有關,即第九條香港特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第十條香港特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林鄭月娥強調,在教育層面,國家安全不是一個單一議題,所以她已經要求教育局局長制定一套計劃,在各學校全面開展有關憲法、基本法、《國歌條例》、香港國安法的教育。她認為,這些法理的推廣宣傳,也應該與中國歷史、國情教育有機結合,以全面、深入、生動而有趣的方式在各班級推行,以有效提升學生的國民意識和對國家發展的興趣。

林鄭月娥相信,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從亂到治的轉機,希望也是讓教育回歸教育,讓學生的學習重回正軌的轉機。她和教育局同事會給學校最大的支持,攜手努力培養青年人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有素質的新一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