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鐵牛三建議 斬斷伸向校園黑手

2020-07-12
■譚鐵牛就國安教育提出三點建議,希望教育界深刻檢視香港教育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譚鐵牛就國安教育提出三點建議,希望教育界深刻檢視香港教育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全面準確識法 多措並舉推動 堅志興利除弊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日在「香港教育高峰論壇--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致辭時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國安法的有效實施,高度關注香港教育工作,高度關心香港的青少年學生,中聯辦將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學校開展國安教育。他並就國安教育提出三點建議,希望教育界深刻檢視香港教育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要以香港國安法出台為契機,斬斷伸向校園的黑手,相信該法一定能引領大家走出困境,香港的教育也一定會再創新輝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譚鐵牛昨日擔任香港文匯報和香港教聯會合辦的「香港教育高峰論壇--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的主禮嘉賓並致辭。他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公布實施,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點,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譚鐵牛表示,香港國安法對國安教育有明確的規定,開展國安教育是特區政府的重要職責,也是各級各類學校的重要任務。特區政府教育局已多次表示,會按照特區政府要求多管齊下開展國安教育,香港社會有識之士與眾多教育團體和專家學者也都提出了應大力開展國安教育的建議。

他強調,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國安法的有效實施,高度關注香港教育工作,高度關心香港的青少年學生,香港中聯辦將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學校開展國安教育。

立法更好保護權利自由

譚鐵牛並就國安教育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全面認識、準確理解香港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制訂香港國安法,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有力加固和完善。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是保證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

他續說,有教育界人士擔心有了國安法,是否還有言論自由,宗教辦學團體和學校是否還有宗教自由,國際學生交流是否受到限制,「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訴大家,香港國安法不會損害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不僅不會損害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恰恰相反,可以更好地保護這些權利和自由。廣大教育工作者正常使用社交媒體討論時事、學術交流、出國旅行,以及學校正常的宗教活動完全不受影響。香港國安法是一部「一國兩制」的「守護法」,也是一部香港未來的「希望法」。

應與國民教育結合謀劃

二是要系統謀劃,多措並舉,開展國安教育。香港國安法立法的目的不只是懲治極少數的犯罪行為, 更重要的是防範、制止,因此,國安教育意義重大,國安教育應多措並舉、校內校外結合、線上線下互動,國安教育應該堅持效果導向,講究實效,不僅是知識獲取,更重要的是師生國安意識的提升,國安教育應與國民教育相結合一起謀劃、一起推動,要通過國安教育進一步增強學生的法治意識與國家意識,要通過國安教育幫助學生明辨是非,增強對歪理邪說和一些別有用心蠱惑的抵抗力,消除可能的誤解和完全沒有必要的恐懼和恐慌,也要通過國安教育,讓青年學生進一步認識到,香港與國家休戚與共、密不可分,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的安定,就沒有市民的安寧,當然也沒有學校校園的安靜,「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檢視不足維護教學秩序

三是要堅定信心,興利除弊,再創香港教育新輝煌。譚鐵牛表示,雖然這一年多來,香港教育飽受爭議,但我們還是要堅定信心,秉持初心,發揚優良傳統,推動香港教育再出發。同時我們要痛定思痛,深刻檢視香港教育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特別是要以香港國安法出台為契機,斬斷伸向校園的黑手,堅決制止別有用心的政治勢力,把政治帶入校園,維護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茪O培養具有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的德才兼備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相信香港國安法一定能引領我們走出困境,重新出發,贏得未來,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好,香港的教育也一定會再創新輝煌。

譚鐵牛國安教育三建議

一是要全面認識、準確理解香港國安法

對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是保證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

香港國安法不會損害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反而可以更好地保護這些權利和自由

二是要系統謀劃,多措並舉,開展國安教育

要通過國安教育進一步增強學生的法治意識與國家意識

要通過國安教育幫助學生明辨是非

要通過國安教育,讓青年學生進一步認識到香港與國家休戚與共、密不可分,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的安定,就沒有市民的安寧,當然也沒有學校校園的安靜

三是要堅定信心,興利除弊,再創香港教育新輝煌

我們要堅定信心,秉持初心,發揚優良傳統,推動香港教育再出發

我們要痛定思痛,深刻檢視香港教育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