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港大爆發 慈雲山重災

2020-07-12

昨增28宗確診16宗本地 一周近百宗

新冠肺炎疫情繼續爆發,更有在各區「遍地開花」之勢。在昨日新增28宗確診個案中,16宗屬本地個案。消息指,截至昨晚有最少39宗初步確診個案。過去一周,已累積近百宗本地個案,慈雲山更恐成「疫區」,昨日7宗源頭不明的本地確診個案中,有4宗患者住在慈雲山或附近的黃大仙。同時,多名食肆群組或初步確診個案的患者均住在慈雲山慈正h,包括住在該h、於昨日初步確診的深圳灣口岸入境處職員。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比起3月的疫情第二波,目前情況更嚴重,整個香港都在爆發,而慈雲山由於食肆及人流眾多,問題更明顯,中心並通知該區街市進行大清洗。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昨日新增的28宗確診個案,包括12宗輸入及16宗本地個案,涉及12男16女,年齡介乎3歲至85歲,目前累計有1431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

憂區內有隱形傳播鏈擴散

在16宗本地個案中,有多宗患者住在慈雲山,而區內有多個不明源頭個案,更令人關注該區是否已有隱形傳播鏈正在不斷擴散。在區內的不明源頭個案中,包括一對住慈雲山慈正h的八旬夫婦,他們有咳嗽和發燒,平時外出最常去慈雲山街市,及附近的百匯軒食肆。

一名62歲翠河飯店兼職女員工亦住在港泰護老中心宿舍所在的慈雲山萬年戲院大廈。翠河女員工還去兩個家庭做家務助理,分別位於藍田麗港城及慈愛苑愛聰閣。慈雲山附近的黃大仙德望中學一名女生亦確診,她與早前確診的另一該校女生曾一起打排球。餘下三宗不明源頭個案中,則分別住土瓜灣、天水圍和元朗。

截至昨晚至少有39宗初步確診,其中一名27歲男入境處職員,住在慈雲山慈正h。他在深圳灣口岸工作,工作時有戴口罩,探測體溫正常,中午有與同事聚餐。張竹君指,該名患者感染源頭未必與工作相關,可能是透過屋h環境感染。

張竹君:死啦......好多......

過去一周,香港累積約百宗本地個案,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查閱資料時,也不禁輕嘆一句:「死啦......好多......」她表示,現時是本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最嚴重的階段,並形容疫情比3月時更嚴重:當時較多輸入個案,本地病例基本都屬於不同群組,如酒吧群組等。但目前個案分散,患者包括的士司機、住在不同屋h的居民,牽涉多名長者,甚至學校都有個案出現,安老院亦受影響,情況令人擔心、憂慮。

壎籵嬝@中心會向病人居住大廈的居民或有機會接觸到隱形患者的地區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亦呼籲相關人士如有病徵,應盡早求醫,並繼續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

張竹君坦言,全港疫情正在爆發中,慈雲山由於食肆及人流眾多,問題更明顯。她又認為,如果市民感染控制意識不足,仍參與聚會、補習等活動,未來可能爆發情況會更嚴重。中心正調查源頭和做檢測,亦希望市民盡量在家工作及減少人群聚集,令到本港可以控制疫情。若參加書展,希望市民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