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多次加碼教育投資 誠心建立夥伴關係

2020-07-12

林鄭月娥在香港教育高峰論壇上表示,自她就任特首以來,特區政府不斷推出改善教育的措施,投入的新資源已經超過130億元經常性開支,同時很有誠意地和教育同工有商有量,希望與教育界建立夥伴關係,更希望讓教育回歸教育,令校園不再受政治和好像違法「佔中」的活動所影響。

坦承公職生涯少涉教育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在準備昨日論壇的致辭時,發覺自己上一次公開詳細談教育已經是兩年前,「我談教育的機會比較少,一是因為我在四十年的公務生涯中,涉及的政策範疇很廣泛,但從來沒有擔任教育的職位,所以熟悉程度遠遠比公共財政、社會福利及土地發展為低;二是香港的教育系統以非政府機構辦學為主,而我本人對教育專業充滿敬佩,如果行政長官多談教育,可能給人以『外行人』指導教育的不良感覺。但我對教育的關心和重視是無庸置疑的。」

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

她續說,自己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她最關心,也是最擔心的就是他們的健康和教育。「確保孩子長大成為有國家觀念、民族感情、良好品格、社會責任感、待人以誠,是我對教育孩子的宗旨。在政府層面,我一直堅信人是香港向前發展的最重要元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正是基於我的信念,我在三年多前競選行政長官時,已經表明政府在教育的開支是對未來最有意義的投資。」

在競選期間,林鄭月娥和不少教育界人士會面,對方深切地向她反映教育界的問題。當時,不少教育界反映的是資源問題,故她在競選政綱中提出投入50億元經常性開支的教育新資源。除了該50億元外,過去三年,特區政府多次「加碼」,推出更多改善教育的措施,到今日,政府投入教育的新資源已經超過130億元經常性開支。

望與教育同工有商有量

她續說,自己曾公開說過,要為學生、教師、家長、校長創造一個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和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應當從「對老師好一點」開始。「我是很有誠意和教育同工有商有量,希望與教育界建立夥伴關係,一起為提升香港教育質素努力,讓教育回歸教育,讓校園不再受政治和好像違法『佔中』的社會行動所影響。」

林鄭月娥慨嘆,「政府這些努力曾經--我只能說曾經--帶來一段時間的理性互動發展,但可惜好景不常......自去年6月起,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違法事件,不但令香港飽受創傷,法治受到衝擊,亦再次讓不少人深感香港教育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