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免檢疫人士須檢測證無染疫方可入港

2020-07-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12宗外地輸入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四人是豁免檢疫人士,分別是機師及海員等,三人更已離港。這類豁免檢疫人士無須檢疫可在社區活動,令人擔心存在防疫漏洞。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表示,會與船公司及航空公司溝通,要求這類人士病毒檢測呈陰性才進入社區,甚或要檢測證實沒有染疫才讓其來港。

在新增的輸入確診個案中,有四人豁免檢疫,包括兩名海員、一名飛機工作人員及一名機師。其中的29歲男海員(個案1411)上周四(9日)從德國抵港,翌日晚上已離港,另一26歲男海員(個案1412)同一日由土耳其抵港,據悉亦同樣已離港,現仍在確定當中。

至於兩名確診的機組人員,包括一名55歲男飛機工作人員(個案1413),他上周四由阿塞拜疆抵港,現已離港;另一人則是52歲聯邦快遞機師(個案1419),他上周五(10日)由美國來港,抵鶣嵷漼深喉唾液樣本,之後到機場鼎泰豐午膳,再到尖沙咀一家酒店休息。

其餘的輸入個案,有七名女子來自菲律賓,另一名男子曾到訪英國、法國及阿爾及利亞。

目前有九類人士包括機組人員、船員、公職人員及學術專家等,入境本港豁免強制檢疫,惟過去有多宗免檢疫人士來港後確診的個案,令人關注會否將病毒帶入社區,特區政府上周三(8日)加強檢疫措施,要求豁免人士抵港要接受病毒測試,但他們仍無須檢疫14天。

陳肇始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未發現外來入境人士將病毒帶入本港,解釋機組人員及船員等獲豁免,是因他們可能抵港後很快離開,不會進入社區,但現時有些航班疏落,機組人員在港有等候時間,目前亦發現獲豁免人士確診個案,故壎芵p日前開始為他們檢測。

她表明無權禁止這些免檢疫人士出入,希望船公司及航空公司配合政府政策,要船員檢測證實陰性才上岸,運房局及機管局亦會與航空公司溝通。她表示想更穩妥,希望豁免檢疫人士除在本港進行病毒檢測外,更要求他們先檢測並呈陰性才來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