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教育去政治化刻不容緩

2020-07-14

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在剛過去的周六,香港《文匯報》和教聯會合辦「香港教育高峰論壇--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當中,特首林鄭月娥提及香港的教育出現了問題,導致不少年輕一代被誤導,因而引發去年修例風波中超過3,000名大中小學生被捕。

筆者在過去一周參加與教育局局長的會議中也談到,國安法的立法加上國歌條例在立法會通過實施,正正就是一個最佳的時機去做好我們的國民教育甚至是正向教育。教育的關鍵在於三者,教師、課程和教材。這三者當中,教師的重要性最強,因為一套完備的課程配以經過審核的教材最後如何輸送到學生手上就是依靠教師。但恰恰今天在整個教育體制中最政治化的就是教師。媒體不斷暴露出一些教師在社交媒體上公然發布仇恨言論,但這些老師往往最後都沒有什麼後果,不了了之。教育界中存在這些教師是否屬於少數,筆者不能肯定,但若要在國安、國歌立法這個時機上重新整頓教育上的歪風,對於當中的害群之馬必須有一套執行機制去管理,否則教育問題難以解決。

國民教育說到底就是一個身份認同的問題,身份的建立除了先天性之外,其他基本上都需要建構認識的過程。而在這種過程中,教師的引導是至關重要。可惜,筆者接觸的部分青年教師,他們基本上很少有機會到內地交流,除了帶同學生出團,自己根本沒有時間和空間去認識了解內地的情況。如果連教師團隊對於國家的認識都是如此淺薄的話,又如何向我們的下一代介紹一個不是香港一些媒體所報道的內地呢?

同時,在普法教育中,無論是基本法教育也好,國安法教育也好,說到底必要的就是我們的下一代需要有守法意識。而在通識課程中所說的「違法達義」經過「攬炒派」學者的修飾之後已經成為培育青少年守法意識的最大障礙。因此通識科中「違法達義」的概念根本上就需要刪除,這個概念背後所需要衡量的社會環境根本上就不是一個高中生能力所及的範圍。過早向青少年灌輸這個概念,無異於拔苗助長,對他們價值觀的建構以至於整個社會的發展都沒有益處。

讓教育回歸教育,首先必須從源頭茪漶A掃除了歪風邪氣,讓政治遠離校園,才能更好的推展真正適合我們下一代的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