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美國制裁無損香港特殊地位

2020-07-20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宣布取消美國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制裁參與「侵蝕」香港自治的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等,並且威脅不再對港出口敏感科技。「香港自治法案」看起來好像威力十足,但事實上影響非常有限,當特朗普打完這張牌後,充其量也是繼續為了自己競選連任蹭蹭熱點罷了。

香港的特殊地位是由憲法和基本法所保障的。早在1948年,香港就加入了WTO的前身關貿總協定,而1986年英國也向關貿提交聲明,確認香港作為一個單獨的關稅地區,享有對外經濟貿易關係的自主權。因此,美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只是美國單方面的制裁措施,並不影響其他WTO成員給香港應有的待遇。香港的特殊地位和「一國兩制」的優勢更加不會因為美國單方面宣布取消就沒有了。

對於特朗普的一意孤行,相信美國商界不一定對他的做法表示支持。目前在香港有超過1,300家美國公司,投資金額龐大,美國金融機構也是香港金融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在香港獲得巨額回報。在香港最大的外國社群也是美國民眾,約有8.5萬名。特朗普的所謂「制裁」,不但使美國企業放棄香港市場未來的豐厚回報,甚至過去在香港的投資亦大受影響,嚴重損害自己的商業利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本港金融市場保持平穩,運作有序,港元匯價穩定並偏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自6月以來超過110億美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銀行體系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跡象,存款總額在過去幾個月也持續上升;股票市場交易活躍有序,市場對一連串公開招股集資活動反應踴躍。

西方政治的最大利益在於選舉,目前特朗普的最大利益就在於自己是否連任,只要能確保自己成功連任,什麼都做得出來,在自己國內時常高舉國家安全大旗,卻不許其他國家合法地保障自身的安全和權益,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及霸權主義行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