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難忘韓國之旅

2020-07-28

昂膛山人

日前本山人承蒙邀請主持一個研討會,當我依時步入會場時,突然有位年輕招待者上前非常高興地向我道︰「溫主席﹗您還記得我嗎?」我錯愕地注視他一刻,他已急不及待地說︰「我是昔日西貢兒童少年合唱團的團員呀﹗2004年溫主席您還帶領合唱團去韓國表演,我有幸能參與其中呢﹗」

啊﹗這位團員的出現難免使我回憶起過往的一段多姿多彩的日子。1979年,西貢區內熱心人士為加強社會建設設施,為培養青少年之音樂興趣,增進青少年對社會之歸屬感及社會意識,共同努力創辦了兒童合唱團協會。

西貢合唱團在協會各會員鼎力推動之下,團員有增無減,團員對歌唱活動非常熱愛,每星期的練習從不缺席。我盡量抽空探班,以示鼓勵,無論教師、團員和各委員都打成一片,樂也融融﹗2004年,本協會已踏入銀禧之年,25年來得到本團的家長支持,西貢區議會的贊助,熱心人士的努力不懈,為了保留團員的精英,所以本團擴展為兒童少年合唱團。

正當我們興致勃勃地尋找發展路向時,世界宣明會韓國總部送了一支強心針給我們,原來他們來信邀請我們前往韓國漢城(現稱首爾)等城市表演,為宣明會籌款救助不幸的兒童。意義重大啊﹗機會難得,但是問題來了,經費何處找呢?主辦方只供應住宿和境內交通安排,但旅費、表演服裝等費用都要自備。那時,香港經濟低迷,籌款並非易事,而且區議會因法規所限,贊助各團體的經費只限用於區內活動。最終幸得在團員的家長和工作人員的精誠團結所感動,得到各界熱心人士和社團的資助,終於克服了團中種種困難,踏上韓國之旅。

這次本團去韓國表演,不單是代表西貢區,更代表了香港,也可說亦代表中國,因為參加表演的合唱團有來自美國、日本、菲律賓、澳洲、歐洲等各地的國家,韓國本土派出15隊兒童合唱團和管弦樂隊參與盛會。閉幕禮時,全體參加者一同合唱大會主題曲︰《Imagine a World Children are safe》。大會又安排了一個「兒童合唱團技巧研討會」,目的是令參加者除了獲得國際級演唱的經驗之外,還可以和世界各國兒童交換演唱心得,實在是一個極為難得的機會。

當今是知識爆炸的年代﹗交通和高科技均非常發達,雖然兒童少年們可以從電腦、互聯網上一窺世界之大,世界各地特色之豐富,文化之多元化,五光十色,但行萬里路卻勝讀萬卷書﹗實地考察,遠比在互聯網上看到來得真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