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愉韻度曲】中國畫鶴第一人

2020-07-28

梁君度

喜歡金庸武俠小說的人都知道,江湖上練武之人總是要爭天下第一。然而,「天下第一」 這銜頭不是靠耍嘴皮便可得到的,自然是要看真實功夫,「華山論劍」,比試到最後的贏家,便可稱天下第一。所以坊間有「文無第一,武無第二」之說。

筆者近日為友人創作了一幅題為《松鶴因緣》的國畫,偶然上網查看內地名家如何寫鶴,卻竟然看到有幾位畫家自稱「中國畫鶴第一人」,不禁失笑!寫畫稱什麼「第一」?

齊白石沒自稱畫蝦第一,徐悲鴻也沒自稱畫馬第一,可現在畫壇竟出現這種浮躁之風,實在令人搖頭歎息。

稱所謂「第一」,無非都是「名利」二字作怪,寫字寫畫第一,自然尺價可觀。於是你稱「王」,她稱「后」,廣西更有人在自家宅院門口掛起一條大橫幅:「獲獎世界之最、中國當代書法泰斗(與王羲之齊名)、世界名人十傑、華人百傑大師王彤雲先生書法作品真跡展」。這個名不見經傳的王彤雲什麼來頭?號稱世界華人文化名人協會副會長、世界華人書畫藝術家聯合會副會長、國際ISO9000A書畫藝術家資格認證中心專家委員會副主席、世界藝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世界教科文徽梒敢M家、世界書畫藝術名人、百傑書畫名家大師、中華當代書法泰斗、魅力中國書畫五大名家、中國當代書畫巨匠、中華藝術領袖、影響中國的十大藝術新聞人物暨全國十強書法家首位、國際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世界名人文化研究中心藝術研究主任、世界名人書畫藝術院院士、中國蘭亭書畫院名譽院長、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院士......全是嚇死人的虛名!

這個王某對記者說:我現在世界排名第一,畢加索排名第五,有一本書,名叫《世界藝聖》,泰斗都沒有藝聖這麼高了。在這本書堙A我跟畢加索登在了一起,剛剛出版。還有一本叫《五大國寶》的書,已經出版了,分別是歐陽中石、沈鵬、我、劉大為和黃永玉。這個王某給錢別人出了兩本這樣的書,便稱自己世界第一,真是可笑至極。

鄭板橋詩云:「船中人被名利牽,岸上人牽名利船。江水滔滔流不息,問君辛苦到何年。」奉勸那些自稱第一的書畫家,別再被名利薰心了,醒醒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