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文公子手記】改善記者管理

2020-07-28

文公子

由「反修例示威」活動開始,在街頭多了兩幫身份不明的人。一幫是穿記者反光衣的採訪者,另一幫是聲稱「急救員」的義工。

但觀乎這班記者,往往只是將鏡頭對準警方,從來沒有報道黑暴的街頭罪行,在只有下理沒有上文的內容剪輯下,令市民誤會警方以暴力對待看似「無辜」的示威者,造成警民對立。而部分記者更似乎與示威者同聲同氣,甚至阻警前進,令人分不出誰是暴徒誰是傳媒。

事實上,現場記者中,有幾多真是記者?記憶中,連政客都在暴亂現場穿過記者反光衣,當中更有些未成年的……只奇怪勞工處從不出面跟進,因為香港僱用童工是犯法的!有沒有勞工保險的保障也是疑問。

香港傳統的傳媒行業,近20年來受到網上媒體的衝擊,數量可說「買少見少」。但在媒體所見,示威現場的記者往往數以百計。真不知哪一家傳媒有能力派出這麼多記者,還是很多根本就不是記者?

進入數碼年代,智能手機都可拍攝和錄影,發放的平台也非常多,因此人人都能成為記者,內地的「自媒體」發展也非常蓬勃。然而,在香港警隊的執法現場,是否也應該對現場記者作出管理?

記得港英年代,香港的媒體必須註冊,記者的證件一度是由政府新聞處發出的。經政府承認的媒體,才可以派員出席官方的發布會;而在採訪示威新聞時,記者也有特定的採訪區,不會如今時今日可以站在前線,而且往往在示威者與警方對峙的中間地帶自由走動,令人非常擔心他們的人身安全。

對於前線記者的探訪自由,相信政府不會也不應干涉,但對於如何更妥善管理場面,保障採訪者的安全,相信可以有更好的辦法。

文公子建議,由於前線危險,所有記者如需現場採訪,警方應列出採訪區,而非不聞不問,任由記者在警暴對峙的陣營當中走動。

催淚煙無眼,不少記者也常被防暴武力「殃及池魚」,因此,文公子建議為出席記者做預先登記;而且只容許擁有正式香港媒體註冊牌照的,才能派出記者到現場採訪。記者在進入現場前,應出示所屬的持牌媒體發出的記者證,憑證向警方傳媒聯絡人員,領取統一發出的記者反光衣,顏色也應要與眾不同,方便前線警員辨認,會盡量保障他們的採訪自由和人身安全。

此舉可避免不專業的報道,又可保障記者安全,何樂而不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