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命攸關 在中央支持下同心抗疫

2020-08-08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特首林鄭月娥昨天召開記者會,推測社區或存在1,500個隱性患者,宣布免費為全港市民進行病毒檢測,最快在兩周後開展。特首表示,抗疫工作需要市民諒解、支援和配合,否則事倍功半。她強調,特區政府將確保市民健康永遠放在首位,今次是人命攸關,希望社會重視科學實證,不要陰謀論、詆毀抹黑,更不要破壞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希望市民不要被誤導言論影響,要在中央支持下同心抗疫,讓生活及經濟活動早日回復正常。中央派出支援隊是對香港同胞的真心愛護。內地醫護人員抵港後火速投入一線抗疫工作,力爭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核酸檢測能力。他們的專業與勇敢獲得市民的普遍肯定,內地醫護與香港市民齊心抗疫的合力正在形成、不斷築牢。

本港檢測力量不足,香港病毒檢測難以應對感染人數的增加,防治新冠疫情,檢測和治療密切相關,「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是內地成功抗疫的寶貴經驗。「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短時間內可大幅度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力爭每天檢測量起碼達到十多廿萬個。香港醫療設施負荷面臨挑戰嚴峻,「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為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援。

抹黑言論以政治凌駕公眾健康

特首表示,中央在抗疫方面大力支持香港,分享經驗、資源共用,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感受到中央的關愛,又表示對部分無理的指控感到氣憤。

反對派不但將內地援助香港進行核酸檢測抹黑成收集港人DNA「送中」,將方艙醫院說成「集中營」,更變本加厲地在內地核酸檢測先遣隊成員入住的酒店及考察地點示威、騷擾,聲稱大規模推行核酸檢驗是為攫取港人每年百億元計的醫療費用,抹黑無所不用其極。這些謠言用心險惡,以政治凌駕公眾健康,是否要置港人於死地?

特區政府立即發表聲明,絕不會將市民的基因資料送往內地。政府所做的任何防疫抗疫工作,絕對符合法律要求,中央的支援純粹協助加強檢測能力,所有檢測只會在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內地。政府譴責有人故意散播該等不實謠言,打擊政府的抗疫工作,相關政府部門會仔細研究,並收集證據,以作跟進。反對派散布謠言、抹黑援港醫護人員的卑劣行徑昭然若揭,令人憤慨,特區政府對散播假消息破壞抗疫的人,應立即繩之以法。

中央一直關愛和支持香港

香港回歸23年來,中央一直關愛和支持香港。無論是金融風暴危機或公共壎穻M機,國家都在香港有需要時,義不容辭盡力幫忙。在2003年沙士疫情中,中央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奪取同疫病鬥爭的勝利,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親自探訪了香港非典重災區淘大花園的居民,給香港市民帶去了溫暖和支持。除了支援香港醫護用品,內地還派出得力醫生赴港,送去了內地中西醫結合治療沙士的新方法。

自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央第一時間對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給予了指導和支援,協調大批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來港,全力保障生活物資穩定供應,大力協助滯留內地和海外的港人返港;同時根據統一部署,中央有關部門和有關地方與特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加強口岸管控,為疫情初期有效控制擴散和維持正常生活秩序,提供了重要助力。在香港新一輪疫情防控的緊要關口,中央明確表示將繼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抗擊疫情,將應特區政府的請求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幫助,特別是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協助建設方艙醫院等。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香港社會的當務之急是不要陰謀論、詆毀抹黑,更不要破壞中央與特區的關係,要排除一切干擾,齊心協力,在中央支持下同心抗疫,共克時艱,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