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抗疫穩經濟成首要任務符合公眾利益

2020-08-08

黃偉雄 MH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面對新冠疫情持續嚴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支持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這反映特區政府將市民的健康及安全放在首位,亦是對選舉負責任及有擔當之舉,期望各界在此時此刻放下政治紛爭,團結一心攜手抗疫。

疫情已令公營醫療系統壓力大增,當務之急是積極防疫,斷絕一切傳播鏈。待疫情受控、關口正常開放時,才讓大眾參與投票,更能體現公平、公正的選舉宗旨,同時保障參選人及投票市民的合法政治權利,做法合情合理且符合公眾利益。

防疫抗疫以及穩住經濟均是香港目前的首要目標,按政府數據顯示,香港繼今年首季GDP負增長9.1%後,第二季仍負增長9%;旅遊業受疫情影響,第二季本港服務輸出急跌46.6%、零售業銷售貨值由5月的32.9%收窄至24.8%,反映疫情對本地經濟打擊令人憂慮,要推動經濟逐步復甦,必須控住疫情、穩住信心。

事實上,只要截斷所有傳播鏈、嚴控防疫,市民恢復正常生活及出行消費,本地經濟才能重拾動力。而旅遊、零售及餐飲等行業,更須待香港疫情進一步受控時,重啟與內地、澳門等地的商務及旅客往來才得以復甦。且看歐美經濟陷入衰退之時,內地上季經濟已重拾動力,第二季GDP按年增長3.2%。由此可見,憑藉內地龐大的市場規模,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空間,相信只要本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振經濟及民生發展指日可待。

在疫情嚴峻的非常時期,專資會相信市民亦會明白及理解,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作出的決定,也是保障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的重要舉措。控疫、防疫關乎市民的健康與性命,任何有利於控疫的工作都不應受政見之爭而擱置,期望全港市民能齊心一致共同抗疫,為盡快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創造良好條件,香港必定能克服困境,重新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