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押後選舉決定理性 齊心抗疫共渡難關

2020-08-08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當前本港疫情嚴峻,社區爆發一觸即發,因此推遲選舉一年的決定,是將港人生命與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時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與公正公平的必要之舉。當前全體港人應以抗疫為重,以中央政府的支持為堅強後盾,打好抗疫一戰,同時支持特區政府妥善解決選舉押後的系列具體措施,確保未來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

香港在抗擊新冠肺炎防疫戰上存在先天的弱勢,一來香港地域狹窄,人口密度高,作為國際性城市,其人口流動性也高;同時香港服務業發達,零售、飲食、運輸業均為香港支柱性產業,這些產業都存在人員流動與接觸率高的特點,種種因素決定了香港在抗疫之戰上必須打持久戰。

現階段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大爆發,當前儘管競選活動可以勉強進行,但要數百萬名市民在投票日冒疫情爆發的風險,實為不智之舉。相信政府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選舉日成為疫情爆發日。因此當前政府關於押後9月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是站在市民健康、安全與福祉等角度上考量的,並非是英美等國所聲稱的是以疫情為藉口、損害民主與自治的做法。

事實上,推遲選舉以及大型聚會是當前多國以及地區在抗擊新冠疫情上所作出的共同對策,這包括英國、法國、德國,瑞士、澳洲在內。而針對香港本地實際情況來說,立會選舉一向是全港地區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選舉。當中涉及 440萬名登記選民、70個議席、3.4萬名選舉工作人員、615個投票站和一個隨時有近萬人聚集的特設中央點票站及媒體中心。這一系列數據清晰說明了繼續立會選舉感染風險非常高,其經濟代價之大更是遠遠超過想像。

另外從本地最新疫情發展情況來說,僅僅在上個月8日至30日期間,新增個案達1,852宗,這比本港過去半年累計的1,300宗升近42%。疫情感染人數不僅僅呈幾何級數上升,當中近90%為本地感染個案,且近半數源頭未明,這表明了新冠新增病例的感染源頭從境外流入轉為社區傳播。不誇張地說,當前正是打擊疫情最為關鍵的時期,而政府也正為充分應對疫情做好充分準備,甚至原定用作中央點票站及傳媒中心的亞洲國際博覽館,當前也因為醫院的病房設施、隔離設施已經飽和而被用作醫管局的臨時社區治療中心。

縱觀當前香港所有的人力、物質與資源都被投放在抗擊疫情上的情況下,押後立會選舉一年完全是合理合情合法之舉,這也是作為政府所應作出的最負責任的決定。當前香港市民積極支持這一重要決定。而政府現階段的工作則是探討接下來是否延長現任議員任期,避免出現「尷尬位」。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將進行全面評估,作出符合基本法的規定。

總而言之,當前全民抗疫是重頭戲,押後選舉之舉審慎理性,是避免香港再次出現疫情爆發災難,同時有效調控本地資源的合情合理合法之舉。因此全港市民應齊心抗疫,共渡難關,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打好當前的關鍵一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