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抗疫如打仗 支援最重要

2020-08-08

陳祖 河北省政協委員 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孫子兵法》有云:「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十萬,千里饋糧,則內外之費,賓客之用,膠漆之材,車甲之奉,日費千金,然後十萬之師舉矣。」即是說,打仗不只是打兵馬,還要打錢糧、打支援。抗疫,亦有如打仗,需各類資源支持。今日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確診人數超過1,800萬、死亡人數接近70萬人,絕大部分城市如欠缺支援,便如孤軍作戰的軍隊,獨力難支。

香港現時的情況,一言蔽之就是檢疫人手不足,負壓病床亦不足;情況好比一支要上戰場的軍隊,即使能勉強湊夠士兵上陣,但後勤支援完全不足夠,甚至連武器都有所欠缺。幸運的是,香港有中央的支援,有強大祖國的背後支撐。當中央收到特區政府的請求,國家幫楨e立即在中央的統籌、部署和指揮下,組建為數60人的「核酸檢測支援隊」;另一方面,亦組建了「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特區在亞博館用地興建臨時治療設施。中央政府這兩方面的協助,一則能令香港的核酸檢測能力大大提升,並能在香港推行免費全民檢測,盡快切斷病毒傳播鏈;二則可以透過協助建設「方艙醫院」,增加病床數量,令患者不用留在社區或醫院普通病房,阻止病毒散播,亦讓患者有適當地方休養。

中央政府對特區的關顧,自回歸以來就從沒有停止過。2003年,香港同樣因為疫情(SARS)而令經濟民生受到重創,中央既推出自由行提振香港經濟,又與香港簽訂CEPA協議惠及不同行業的港人。今次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疫情,中央亦毋懼疫情派員來港,這種強而有力、關愛兼備的支援,世界其他城市都夢寐以求卻不可得。所謂患難見真情,經過今次疫情,筆者相信不少港人都會真切地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關顧和支持。

現時,香港疫情依然嚴峻,總確診個案已突破3,700宗,本地感染個案亦已超過2,500宗,全港市民理應上下一心,同心抗疫。可惜,近日還有人借機炒作,抹黑中央派人來港檢測是要把港人DNA「送中」。這些無稽之談對抗疫沒有幫助,只會傷害到兩地感情,筆者懇請各方先放下歧見,把人命、健康放在首位,齊心打贏「抗疫」這場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