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美應加強對話合作而不是對抗衝突

2020-08-08

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當前中美關係全面緊張,矛盾衝突接連不斷,造成中美關係嚴重倒退,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導致國際局勢更加不安。這不應是中美關係的正常格局和走勢,也不是國際社會的需要和期待。

但自特朗普2017年入主白宮以來,中美關係卻出現了不斷波動乃至劇烈顛簸的趨向。華盛頓不斷製造輿論,惡化中美關係,抹黑中國,將戰火擴大到對華關係的各個領域和層面。美國當局還在國際上拉幫結派,構築所謂的國際反華聯盟。美國當局甚至不斷鼓吹中美脫u,直接插手中國台灣、香港、新疆事務,粗暴干涉中國主權,威脅中國國家安全,公然挑撥中國執政黨和人民的關係,制裁中國官員,突然宣布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最近美方又把矛盾對準中國互聯網科企。

儘管中方一再澄清事實,表明態度,規勸美方,主張對話,希望擱置分歧,撥準中美關係大方向,但華盛頓當局仍一意孤行,視中方為軟弱,繼續加大反華、遏華、制華力度。美國一些政客變本加厲地散布反華謬論,炮製反華議案,並鼓吹美國與中國接觸失敗論,肆無忌憚地煽動美國對華仇恨和國際反華輿論。

反華勢力出謀劃策從中漁利

美國一些反華鷹派政客和勢力,蓄意渲染和製造美國對華經貿戰、科技戰、網絡戰、輿論戰、疫苗戰、脫u戰和台海戰、南海戰,甚至威脅要對華進行熱戰,引起了包括美國正義輿論在內的世界輿論的深深憂慮。華盛頓當局這樣做,既有現實政治需要等直接原因,也有非常複雜的歷史背景和美國全球霸權等原因。總體看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今年是美國大選年,且大選日益臨近,美國當局民意不佳,處境艱難,特朗普連任危險,華盛頓當局為擺脫領導抗疫不當不力責任和試圖通過反華和對華示強拉抬選情,挽救敗局。

二是美國孤傲不羈,容不得任何國家和企業通過正常發展、正當競爭超過美國和美國企業,總是以老子天下第一自居,總想製造戰略競爭對手,並試圖通過冷戰和熱戰保持美國的全球戰略優勢。

三是美國一些極端民粹主義和右翼勢力、反華政治軍事社會勢力、反共意識形態勢力、反華媒體智庫,以及一些在與中國進行全球市場的競爭中日益處於劣勢的經貿企業,出於反華反共本能秉性,煽動打壓圍堵中國,並與中國境內外的「台獨」、「港獨」、「疆獨」等敵對勢力相勾連,不斷挑起反華輿論風波,或給美國當局施加壓力,或為美國當局反華制華出謀劃策,從中漁利。一些美國智庫公開炫耀稱特朗普政府的不少對華、反華、制華戰略與策略是它們研究提議的,以此抬高身價,嘩眾取寵。這些勢力需要美國特朗普,特朗普也需要它們,彼此的狼狽為奸,也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了中美關係的複雜性和惡性演變。

及早清醒勿被鷹派幕僚忽悠

事到如今,其實華盛頓當局應該有所清醒,至少應冷靜地想一想三大問題,並進行一番具體分析:

一是美國變本加厲地反華,究竟得到了什麼,實現了什麼圖謀,給美國和美國人民是帶來了福音還是自損,美國到底是聰明還是愚蠢?

二是美國加緊反華並試圖構築國際反華聯盟,究竟有多少國家是自覺自願,還是被美國當局威逼無奈,但三心二意?世上哪個國家不為自己的利益考慮,而甘願被綑綁在美國的反華戰車上,不顧及中國是世界潛力最大、前景最好的市場和巨大的投資來源?

三是中國作為欣欣向榮的世界大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外交經濟軍事和科技實力迅速增強的國家,無懼外部勢力和壓力,堅強的中國對美國的強兇霸道會不斷忍讓,不做出一個主權國家必須做出的堅定反擊嗎?

相信這些問題,特朗普總統不難找到答案。可不能再犯糊塗,被那些鷹派幕僚所忽悠,否則到時吃虧的還是自己。美國大選來臨,至少中國目前不是特朗普最大的競爭對手。事實早已證明,華盛頓變本加厲反華,不僅沒有抬升特朗普的選情,反而民意調查支持率越來越低。再不清醒,恐怕連任就沒戲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