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亡羊補牢 坐言起行

2020-08-10

黃譚智媛 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 前世界銀行公共壎舠M家 前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向中央請求協助,擬全民檢測,並指過去6個多月來壎芵p及醫管局服務現已達到每天15,000次,而最近高危人群普查達13,700人,只有54人陽性(達0.004%)。若用這百分比推算全港人口檢測陽性,可達1,500人。

初步建議的問題

1. 不劃算--若每個測試成本是300元,總支出是24億元,那麼平均是花費160萬元才找出一名無症狀帶病毒者。

2. 對防疫作用不大--大規模測試採樣的可靠性會降低,報告可能幾天後才收到,那時可能病毒量已降低。

3. 隔離的準備工夫--醫管局要準備適當病床。壎芵p不但要在隔離營處理緊密接觸者,更要加派人手追蹤其傳播鏈。

4. 做一次有何作用?陰性結果可能是早期病毒量低,有再做的必要。若在大爆發期間,隨時都可受感染,那麼便要每隔5-7天重做,那麼全民檢測不但太貴,更有運作上的困難。

因此,成本效益較佳是選擇高危人群,每5-7天做一次,包括入院病人,老人院,特需院舍,醫護員工,公交司機,家傭,以及建築、飲食、街市、物管、清潔、櫃面、海關、郵遞、學校、酒店等相關人員。

民間有不實的傳聞,可有靠譜的解釋?

1. 市民基因送到大陸--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樣本到化驗室便一批批用一副儀器提取RNA,用「新冠」的引物把核酸序列放大作測試,何來個人的基因?再者,樣本全部沒有名字,只用二維碼,確保私隱。

2. 技術人員的水平--全國有專業的要求,而內地作「新冠」核酸日檢測能力達484萬人份,具備檢測能力的機構有4,946家,檢測技術人員3.8萬餘人,設備1.2萬餘台,累計發送試劑近2億人份,保障了1,000萬人檢測武漢大會戰及1,000萬人檢測北京攻堅戰。現在派來香港的領導,也有派到武漢進行異地工作的經驗,相比香港近日出錯,這些生力軍的經驗可作參考。

核酸測試的應用性、可行性、可靠性受幾方面的影響:1. 如何取樣本?(拭子或深喉唾液?)2. 誰取樣?(自己或護士?)3. 何地取樣?(上門或排隊?)4. 報告需多久?(應該是一小時內)5. 檢測何人?(高危或全民?自願或強制?)6. 是否重複做?(隔多久?)7. 是否混合做?(多少人一組?)

這些可能因人、因時、因地有異。香港的專家應與內地專家討論現在與將來的方案。

世界各地的專家都估計新冠疫情可流傳幾年,而疫苗的效果及持續性存疑,所以非藥物類的防治可能是「新常態」的出路。

須準備下一波較大的應急需求

8月5日,國務院新聞辦提出下一步重點做好四項工作:

1. 推進檢測能力建設--統籌各方面力量,在疫情爆發初期快速調度,盡快完成任務。

2. 加緊檢測人員培訓--疾控中心及臨床檢驗中心組織,滿足不斷增加需求。

3. 加強科研攻關和評審註冊--快速檢測產品,時間短、靈敏度高、操作簡便,提升準確率和效率,推動抗原檢測。

4. 加強試劑和設備研發生產保障--供應鏈結構,產需雙方對接。

香港在上列四項,也要加點勁,但時間無多,要坐言起行。在快速測試產品方面,理大、港大與澳門科大合作研發的多病毒快速測試系統已準備就緒,為何還未工業化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