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美對港制裁凸顯其蠻橫霸道本質

2020-08-10

陳曉鋒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法學博士

美國財政部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實施制裁,這些制裁是根據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個月簽署的一項行政命令實施的,制裁內容包括凍結這些官員在美國的所有資產,並禁止美國人與他們進行交易。

此項制裁凸顯了美國蠻橫霸道的本質,其做法不僅是更加粗暴和赤裸裸地插手香港事務干預中國內政,更是毫無底線、卑劣無恥地無視人權和隱私。但從這些所謂的「制裁」的實際效果上看,也顯得跟小丑行為無異。

正值大選之年,一些美國政客為轉移其本國的矛盾和視線大打「中國牌」,這其實是搞錯了對象,更無助於其本國的疫情防控。

公民黨梁家傑和楊岳橋與美國政客好像如出一轍,完全不顧香港疫情的嚴重,又與美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密會。而楊岳橋還是去美國要求制裁香港而被裁定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的人。公民黨是否要向市民解釋清楚,到底跟美國有關人士密會是在談什麼「制裁」內容?

香港遭受第三波疫情侵襲,其嚴重程度勝於前兩波,且政府「辣招」頻出仍未見疫情受控跡象。港府當機立斷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真空期」問題作出決定。對此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做法,中央政府表示了支持,全港抗疫連線發起網絡聯署支持依法押後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簽名,短短幾天已突破了150萬市民支持,這也充分證明了港府以市民安全和公共壎肮陞X發點而作出的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決策,是民心所向,與美國和香港反對派政客的「反中亂港」行為形成鮮明對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