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聾人業餘球隊 勇奪全國冠軍 無聲雄師 綠茵逐夢

2020-08-13
■濟南聾人足球隊。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臥龍  攝■濟南聾人足球隊。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臥龍 攝

每逢周日,山東濟南井家溝足球夢想公園便會出現一支特殊的足球隊。球員們無法用語言交流戰術,卻依然踢得熱火朝天。球場內,他們為了夢想頑強拚搏揮汗如雨;球場外,他們是社工、廚師、服務員、養殖戶,為了生活忙碌奔波......他們是濟南聾人足球隊,綠茵場上的無聲勇者。這支看似散兵遊勇的業餘球隊,不但一直未忘追逐足球夢,更上下一心打出好成績,成功在2018年的全國五人制聾人足球賽中奪冠。綠茵場上,他們滿臉汗水,卻也滿眼笑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江宏、胡臥龍 山東濟南報道

「壓上!傳球!把球交給時禮鵬!」球員們在訓練場上激烈交鋒,球隊義務教練蔡敬玲在場外一邊大聲呼喊,一邊用誇張的肢體動作做出戰術指令。如今,蔡敬玲已經能夠通過手語和隊員們順暢交流,根據比賽形勢作臨場調度。

雖然難以用聲音交流,但訓練場上的氣氛並不沉悶。隊員們不斷交替攻守,迅速用手勢溝通站位配合和傳控戰術。當有隊員完成破門,大家就會聚在一起擊掌慶祝。而當有人作出漂亮的過人動作,大家也會發出「咿呀」的呼喊聲吶喊助威。

時隔14年,蔡敬玲仍記得第一次接觸他們的情景。2006年,聾人足球正式列入全國殘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在殘聯的組織下,濟南一群喜愛足球的聾人走到了一起。為了備戰當年的山東省聾人足球賽,蔡敬玲被委派為成立不久的球隊作技術指導。

專注力驚人 訓練不覺苦

起初,不懂手語的她與隊員溝通困難,很多時候只能親自下場示範動作。一個多月的集訓結束回到單位,她發現自己已不太習慣說話,和同事交流時下意識地在用手比畫。

「隊員們之間的感情很容易感染彼此,他們雖然聽不見聲音,但是在場上很專注,極度渴望勝利。在正常人看來一個普通的動作,他們需要學一節課甚至更長時間,但他們很努力,無論訓練有多苦從不放棄。」他們把踢球當成自己的工作,一到足球場上特別認真,不易被外界打擾。蔡敬玲也慢慢地被他們的執蚨諯咿珝P動。

難捨棄足球 掛靴轉後勤

聾人平時和正常人交流困難,在這堳o找到了同伴,大家有茯萓P的經歷和夢想,交流都用手語,就像一家人一樣。「我們的目標就是在全國比賽中取得佳績。將來我老了,也要繼續練下去。」兼任助教的球員翟劍鳴說。

「有的隊員為了訓練需要向公司請假或調班,有的住在郊區、距市區幾十公里。但他們從來不講困難,不計報酬,每次訓練都會準時到達。」蔡敬玲說,他們是很單純的一群人,全身心地投入到這項運動,有的隊員年齡已不適合上場比賽,就當助教、後勤,從不缺席。

球界現斷層 盼衝出國際

然而,聾人足球正面臨年齡斷層。蔡敬玲表示,隨茯鴔猼熄i步,許多年齡小的孩子做了耳蝸手術,耳朵怕受傷不能再踢球。年齡大的隊員則面臨退役。今年48歲的蔣磊,是聾人足球隊年齡最大的隊員。蔡敬玲回憶,幾年前他知道自己即將退役時,忍不住失聲痛哭。蔡敬玲特別難過。

「聾人的哭聲特別壓抑痛苦,我聽茷傽炊腄C」蔡敬玲說,「我告訴他,你還要留下給年輕人當教練,把聾人足球傳下去。不管怎樣,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堅持下去。我們的目標是走出山東,走出中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