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後防鐵衛 訓練狂人

2020-08-13
■後衛張萌具有出色的搶斷能力。 受訪者供圖■後衛張萌具有出色的搶斷能力。 受訪者供圖

34歲的張萌是聾人足球隊的主力隊員,在場上的位置是邊後衛,具有出色的搶斷能力和身體對抗能力,而這些皆源自他對自己的要求。任職廚師的他,參加訓練需要事先和單位領導請假調班。疫情期間訓練停止,他仍不忘在家埵萓瘞筏薊袧窗B蹲跳等提升體能。

球場夫妻檔 相約練體能

他結婚九年的妻子姜陽也是一名聾人,兩人在網上相識相戀,還生了一個可愛的寶寶。姜陽十分支持張萌的足球夢想,並為此專門報名了正在籌建的聾人女子足球隊。「他踢球的樣子很帥!」姜陽說,「我已經運動四年了,以後我們可以一起跑步、一起訓練。」

從小就喜歡足球的張萌,在聾人足球隊十多年不僅技巧得到提升,更收穫了許多友誼。他的夢想就是「提升水平打好成績,和隊友保持長久的情誼」,而這夢想也成為他訓練的原動力。

難忘奪冠路 鬥至十二碼

被問及最深刻的一場比賽時,張萌表示是2018年的全國五人制聾人足球賽,奪冠時非常激動,「尤其是點球大戰,氣氛可勁哈」。當時,濟南市聾人足球男隊代表山東省參加比賽獲得冠軍。在決賽中山東隊和東道主河北隊經過激烈爭奪戰平,最終在十二碼階段獲勝奪得冠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