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師徒如母子 交心勝血親

2020-08-13
■隊員十分敬愛蔡敬玲這位「大家長」。 受訪者供圖■隊員十分敬愛蔡敬玲這位「大家長」。 受訪者供圖

從2006年起,蔡敬玲和濟南聾人足球隊結下不解之緣。此後十幾年,她一直義務給足球隊做技術指導,也使這群「散兵遊勇」終於有了自己的教練。而長期的相處,也使球隊上下關係親如家人,甚至連不敢向血親說的心底話,球員也會願意告訴「大家長」蔡敬玲。

蔡敬玲記得,有一次訓練時發現少了一個人,她知道大家平時很少遲到,而且那個孩子在群接龍時報了名,這讓蔡敬玲有點茷獢C

「過了一會兒,他抱茪@把艾草出現了,給每個隊友都分了幾枝。原來是端午節臨近,他專門去山上給大家採了艾草。」這個小小的舉動讓蔡敬玲非常感動,她經常對身邊的朋友說聾人足球隊就像一家人一樣互相關心。

場邊嚴似魔 場外大家長

縱使關係再好,蔡敬玲深知扎實的基本功對足球運動員來說至關重要,因此狠下心制定了嚴格的訓練標準,盡最大努力挖掘隊員潛能。蔡敬玲對訓練紀律要求也很嚴厲,隊員們私下媞暀j嗓門、急脾氣的她為女魔頭。

由於語言障礙,一個技術動作可能要反覆給隊員們講解、演示,而且他們的接受能力確實比普通人差一些。很多時候蔡敬玲都要跟他們一起練,慢慢糾正錯誤習慣。

「只有這樣,隊員們才能服我。」蔡敬玲笑道,「不敬畏教練,在訓練和比賽中怎麼能百分百執行教練的戰術打法?」

但訓練結束,蔡敬玲又變成了和藹可親的蔡姐。她給受傷的隊員塗藥推拿,賽前給隊員買營養品補充體力......如果將聾人足球隊喻作大家庭,蔡敬玲無疑是「大家長」。

付出贏信任 隊員心中寶

而她的付出亦得到隊員們的真心回報,隊員過生日時她會分到第一塊蛋糕,母親節時她會收到隊員們親切的祝福,吃飯時隊員們會等她到來才動筷,比賽取得佳績隊員們更激動地把她拋向空中......她深知收穫的這種信任和感激無比珍貴。

「每次說到他們都想掉淚,說不出來的一種感覺。我相信不管是誰,一旦接觸他們都會被感動,會願意給他們當教練。」她說,「他們有什麼事也都想荍琚A心特別細,有什麼心婺雃陵氻ㄘM家人說,也願意和我說。一段時間看不到他們總覺得少點什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