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疫後重登黃鶴樓

2020-08-15
■雖然歷經興毀和變遷,黃鶴樓風采依舊。作者供圖■雖然歷經興毀和變遷,黃鶴樓風采依舊。作者供圖

成志偉

2020年8月8日,是個吉祥的日子。湖北省政府宣布,自即日到年底,湖北省5A景區全部免費迎接國內外遊客參觀遊覽。我正在武漢訪友,趕上這個好消息好日子,感到挺幸運。8月8日,武漢風清雲淡,天氣晴好,並不太熱。早晨,在友人安排下,與女兒在8點多鐘就驅車到達黃鶴樓景區大門口,8點半開門,我們辦完測溫、檢查健康綠碼後,就第一批進去觀光。從北京等地到武漢旅遊的遊人,都非常高興地魚貫而入,慶幸自己成為第一批免費遊客。檢票口的工作人員辦事很通達,我和女兒都忘記帶身份證,工作人員為了不讓我們掃興,允許我們在登記冊上填寫姓名和身份證號碼後放行,令我們十分感動。進得園來,乘坐遊覽車直抵黃鶴樓腳下,一座氣勢軒昂的千年名樓巍然屹立,在麗日照耀下金光燦爛、熠熠生輝。眺望名樓,令人心潮起伏、思緒萬千。

我以前多次登臨黃鶴樓,每次感受都不盡相同,而這次尤為心情激動和浮想聯翩。自2020年初武漢和湖北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好幾個月奡禰_各旅遊景區被迫關閉謝客,使人十分悲傷。疫魔在白雲黃鶴的天空布下陰雲,壓抑得湖北人民心情沉重。外國一些心懷叵測的政客還屢屢甩鍋武漢,更叫人憤怒。在多重壓力下,武漢和湖北人民沒有屈服,更不後退,用最忠誠的信念和最堅強的意志,負重前行,抗擊瘟疫的侵襲。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全力支援,不怕苦不怕死的萬千白衣戰士逆向而行,齊聚湖北,捨身忘死,抗疫救民,不過幾個月,就基本上擊退了病毒的肆虐,還給荊楚大地一片朗日晴空。這是中國人民靠自身的實力、科技和奮鬥,取得的一次劃時代的抗疫鬥爭偉大勝利,令十四億人民動容、激奮。

現在,黃鶴樓和湖北眾多迷人風景區已重新開放多日,今天起又免費迎客,蚢磪O人興奮。湖北人民以寬廣的襟懷,真誠地歡迎遠道而來的貴客,這是一個了不起的高明決策。據報道,一位北京來客獲此佳音,專門退掉了昨天回京的飛機票,今天第一批到黃鶴樓遊覽。跟我們同遊的客人,都誇讚湖北這一決策順民意、對於湖北旅遊業的全面重啟和復興,實為有遠見的高明之舉。

雖然歷經興毀和變遷,黃鶴樓風采依舊。由於它的極高知名度和許多膾炙人口的著名黃鶴樓詩詞,使它更加風采照人、內涵厚重。我們這次登臨,不止是重溫黃鶴樓的悠久歷史與文化傳統,而是通過它2020年半年間的沉浮迭宕,觀照到中國乃至世界政治、經濟、醫療、觀念諸方面的急劇變化,洞察世界風雲變幻,從中汲取有益的經驗與教訓,以更強大的信心和堅實的步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共克時艱,義無反顧地創造全中國全人類的公正平等均富的美好生活。

我在嚮導嘉敏指引下,順荍葑銴@層層地登上黃鶴樓頂,極目遠望,敦厚堅實的武漢第一座長江大橋飛渡揚子江,把武漢三鎮連為一體。頓時,毛澤東「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的雄偉聲音響徹耳際。如今,武漢江面上已不是一橋,而是十幾橋,還有多條江底隧道,真是滄桑巨變。黃鶴樓見證了這一偉大的歷史變遷。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時期,後幾經損毀與重建。現今的樓體,是1981年重建的,選址於距舊址約1,000米的蛇山峰嶺上。1985年6月落成,總高度51.4米,建築面積3,219平方米。樓高五層,內部由72根圓柱支撐,外部有60個翹角向外伸展,屋面用十萬多塊黃色琉璃瓦覆蓋構建而成,在陽光下顯得金碧輝煌,氣勢不凡。周邊的黃鶴銅鑄造像,及寶塔、牌坊、軒廊、亭閣等輔助建築物,把黃鶴樓烘托得更加雄偉壯麗。一樓大廳堛疑D為白雲黃鶴的大型陶瓷彩色壁畫,佔據了一面整牆。色彩艷麗,描繪細膩,很有藝術感染力,吸引人們在畫前拍照留影。二、三、四層均有各種以黃鶴為主題的不同風格的書畫藝術作品展示。頂層大廳有長江萬里圖壁畫陳列,頗受歡迎。這次參觀,我心情很好,步行直登五層,沒感到疲憊;下樓中途也未休息。站立於樓前仰視名樓,覺得心曠神怡、寵辱皆忘,真是一次難得的精神享受和情操陶冶。

黃鶴樓之所以盛名遠播,與古今的大量黃鶴樓詩詞有重要關係,自古至今吟誦黃鶴樓的詩詞文章,數量之多遠超中國其他名樓,且其中精品力作既多又好,傳播極廣。崔顥的名詩早已為人熟知、名揚海外。李白、王維的名作也膾炙人口、盡人皆知。尤其是李太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因其文情並茂、感人肺腑,而流傳千古,並被選入今天的學生語文課本,被當作範文學習背誦。毛澤東主席的菩薩蠻名詞《黃鶴樓》,抒發了領袖在1927年,中國革命遇到嚴重挫折時的深切憂慮,和克服困難,把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信念與決心。古今大量黃鶴樓詩詞文章,給此名樓增彩添色,提高了黃鶴樓的文化內涵和人文素質,對此樓的繁榮進步,發揮了不可忽視的巨大作用。

站在黃鶴樓頂環顧武漢三鎮的無數建築,觀賞中國第一大江從西向東不停歇地汩汩流淌,既感覺到時空變化之迅速不測,又慨嘆人生之短暫無常。大自然製造的新冠肺炎病毒確實給湖北人民造成過巨大痛苦,但湖北人民在黃鶴樓的見證下,終於歷經磨難,不屈不撓地戰勝了瘟疫。「人定勝天」這四個字,從精神層面上講,是對人類有激勵作用的。但從實踐來看,人類仍無法完全抵抗大自然加諸我們的一個又一個災難。人類只有運用自己的智慧與創造力,與自然的偉力巧妙周旋,避開災難,仍可獲得生存空間和發展道路。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人定勝天的理念還是人類的精神支柱,不可放棄。

「黃鶴樓頭仙不回,青鸞鏡堣H難老」,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不懼艱難、負重奮進的英雄氣概和奮鬥精神,黃鶴樓將永久屹立於大江之濱,中國人民也將抗擊千難萬險,堅定地走向自己美麗的遠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