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美國劇作家死於新冠病毒

2020-08-15

葉 輝

話說美國至為重要的當代劇作家之一特倫斯麥克納利(Terrence McNally)早前去世,他生於1938年11月3日,享年81歲;他的公關人員透露:他從上世紀九十年代患上肺癌,且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如今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因併發症而在佛羅里達一所醫院與世長辭。

特倫斯麥克納利被稱為「美國戲劇的吟遊詩人」,他的劇作代表作,至少有《蜘蛛女之吻》(Kiss of the Spider Woman)、《大師班》(Master Class)、《拉格泰姆》(It's Only a Play)等等,不少作品展現同性戀男子生活;他生涯共創作40部話劇,另有10部音樂劇,5次獲得被視為美國戲劇界最高榮譽的托尼獎(Tony Award),其中包括2019年托尼獎終身成就獎。

他分別以《散拍歲月》(Ragtime)、《蜘蛛女之吻》、《反串仍是愛》(Love! Valour! Compassion)及《大師班》4度榮獲托尼獎;就在2013年,他接受《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採訪之時有此表示:「我喜歡跟更有才華而更聰明的人一起工作,他們所犯的錯誤甚少,而且當我想偷懶時,他們會促使我繼續努力;很多劇作家在生活中停止學習,那就是他們的悲劇。」此外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等美媒報道,麥克納利的公關人員馬特波克(Matt Polk)證實,麥克納利於3月24日在佛羅里達州薩拉索塔的紀念醫院去世,死因則為新冠肺炎所引起的併發症;馬特波克又有此表示,麥克納利從上世紀九十年代患上肺癌,曾接受過兩次手術,病情讓他的雙肺喪失部分功能,此後一直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麥克納利的一生,先後共創作40部話劇,此外,他還創作了10部音樂劇;去年他在發表托尼獎獲獎感言之時,遂有此說法:「我喜歡撰寫劇本,當中的時間非常靈活,也不用打領帶,除非參加托尼獎」;報道指他去年在頒獎禮上就顯得身體有恙,之後他就此消失在公眾視野,專心養病並寫劇本。

另外,根據不完全的統計所得,僅從今年3月底到4月初一個星期之內,荷里活至少有11位業內名人感染新冠病毒而離世,其中至少包括著名製片安德魯傑克(Andrew Jack)、男星傑班迪特(Jay Benedict)、老牌演員李費耶羅(Lee Fierro)、鄉謠歌手喬迪菲(Joe Diffie)、女歌手克莉絲蒂娜(Cristina Monet-Palaci)、歌手亞當舒里斯辛格(Adam Schlesinger)、老牌女星朱莉本內特(Julie Bennett)、爵士樂傳奇人士華萊士羅尼(Wallace Roney)、女星兼作家柏特里雅博斯沃斯(Patricia Bosworth)以及演員馬克布魯姆(Mark Blum)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