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唐詩中的「高考」

2020-08-08

■ 郭言真

唐詩中不乏與「高考」有關的詩句。劉禹錫有位朋友,名叫韋道沖,前去長安參加當時最高級別的考試即省試。劉禹錫滿懷深情地寫了一首詩贈與他。內中有句云:「熒煌仰金榜,錯落濡飛翰。古來才傑士,所嗟遭時難。一鳴從此始,相望青雲端。」詩人對好友的厚望和祝福可謂滲透在詩堛漕C一個字中。相傳這位韋姓朋友在「高考」中果然應驗了劉禹錫的一片良苦用心,做到了一鳴驚人,青雲直上。

有的考生,「高考」完畢後,往往想方設法拜託名人,旨在通過他們找點關係,打點招呼,以求榜上有名。比如有個名叫朱慶餘的考生,一出考場便向時任水部郎中的張籍贈了一首七言絕句。詩題為《閨意獻張水部》,詩句為「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聰明的朱郎自比新婦,將張籍比作「夫婿」,請求他出面前去拜訪一下「舅姑」即主考大人,打一聲招呼。和朱慶餘智商在同一個水平線上的張籍,不動聲色地回了一首詩,也是七言絕句。詩題是《酬朱慶餘》,詩句是「越女新妝出鏡心,自知明艷更沉吟。齊紈未足時人貴,一曲菱歌敵萬金。」張水部知道朱郎是浙江人,便在詩中將其比作紹興的採菱女,面施薄粉,身蚨鬫蝖A明艷無比,出彩的華章儼如動聽的菱歌,肯定能博得主考大人的歡心,完全不必擔心名落孫山。朱慶餘後來高中進士,官至秘書省校書郎。

「高考」結束後,緊接茷K是放榜,那些金榜題名的考生可高興了。一位名叫孟郊的考生,曾經兩次落第,而這一次居然心想事成,大大方方地進入了翰林的行列,由是按捺不住心頭的無限喜悅,立馬手持羊毫,筆酣墨飽地寫了一首《登科後》:「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46歲的孟先生一如18歲的青春少年,躍馬疾馳在京都的大街小巷。其實他不是看花,他是在向長安的所有路人宣示:我孟某今天終於一掃往昔的齷齪霉氣、窩囊苦狀,實現了人生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興許是這種直率不羈氣質的影響,孟郊儘管踏入仕途,隨後卻一直未能舒展自己的政治抱負,反倒是因為他在詩歌創作上的別張一幟,以致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據了穩穩的一席。

「高考」中有洋洋得意的被錄取者,自然也缺席不了悻悻而歸的敗北人。綦毋潛便是其中之一,時在唐玄宗李隆基開元八年。正當綦毋潛打點行裝準備離開旅舍之際,匆匆趕來的王維贈給他16句五言古詩即《送綦毋潛落第還鄉》:「聖代無隱者,英靈盡來歸。遂令東山客,不得顧采薇。既至金門遠,孰雲吾道非。江淮度寒食,京洛縫春衣。置酒臨長道,同心與我違。行當浮桂棹,未幾拂荊扉。遠樹帶行客,孤城當落暉。吾謀適不用,勿謂知音稀」。整整80個字,充分展示了山西人王維對江西人綦毋潛的無限關心、完全理解、真情慰勉和親切鼓勵。綦毋潛和王維執手相看,淚眼分別之後,回到家鄉贛州,斷齏畫粥,焚膏繼晷,刻苦苦讀,一晃六年過去。綦毋潛於開元十四年再度奔赴長安趕考,終於如願以償。

眼下,當代高考放榜時期又驟然而至。如果參加了今年的高考,你可能會與孟郊命運與共,也可能會與綦毋潛同病相憐。如果是前者,你大可不必「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倒是應當細細思量如何不將未來的四年虛度,如何扎扎實實地在大學階段學好一門專業,以求能夠實實在在地服務社會與人民。如果是後者,你也不必發出「吾謀適不用」 的感嘆或者「所嗟遭時難」的埋怨,更不要做龜縮的「東山客」或者一門心思地碌碌「顧采薇」,而應當冷靜反思,重新規劃,捲土重來,且堅信前景必將「一鳴從此始,相望青雲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