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皇后大道:走過煙塵走過風(下)

2020-08-11
■市民坐在西環碼頭觀賞日落。■市民坐在西環碼頭觀賞日落。

江 鄰

漫步在皇后大道上,腦中時不時會浮現出羅大佑的歌聲:

皇后大道西又皇后大道東

皇后大道東轉皇后大道中

皇后大道東上為何無皇宮

皇后大道中人民如潮湧

…………

皇后大道當年是一條濱海大道,更靠近海邊的德輔道和干諾道,是後來維多利亞城擴建過程中填海修築的。皇后大道沿途密布政治、經濟、宗教、社區建築,古今中外的風格都有,延續數個世紀,記載了香港開埠以來的歷史變遷。一些地標性建築,特別是大道中段的皇后像廣場、政府山、香港會所、最高法院、擢袘行、中銀香港等,已然成為香港百年滄桑的見證。

皇后像廣場英文名稱Statue Square,因塑像而得名,而這些塑像的命運正正反映了香港的命運。廣場原名中央廣場,位於維多利亞城核心地帶,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填海而成。1896年,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皇即位60周年,港英政府鑄造了一尊重達三噸的女皇銅像,安置於廣場中心,並將廣場改為現名。中文名稱叫皇后像廣場而不叫女皇像廣場,估計也同皇后大道得名一樣,是以訛傳訛的結果。

後來,陸續有一些皇室成員的銅像被安置在廣場堙A包括維多利亞女皇之子干諾公爵,愛德華七世及皇后雅麗珊,喬治五世及皇后瑪麗。為表彰擢袘行總經理昃臣爵士對香港經濟的貢獻,他的銅像亦被安放在此。事實上,昃臣爵士像是今天廣場上僅存的銅像。先後在廣場上安放的,還有港督梅含理爵士銅像、第一次世界大戰陣亡將士紀念碑、擢袘行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犧牲職員像等。

香港日治時期,皇后大道被改名為「明治通」。皇后像廣場上的所有銅像,連同擢袘行樓前的兩座銅獅,都被運往日本,準備熔掉用作製造武器的原料。女皇銅像原址則豎立了一個刻有佔領香港告諭的石碑,宣示日本的主權。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女皇銅像獲得歸還。適逢下環銅鑼灣地區興建市民公園,銅像被置放在新公園內,公園亦以「維多利亞」命名。

而今,維多利亞公園已成為香港新地標,一度是政治風雲的晴雨表。其他幾個因維多利亞城命名的地方,命運各不相同:維多利亞港聞名天下,儼然香港的代稱;維多利亞峰只在某些英文文獻中提及,維多利亞城本身也已進入歷史故紙堆;而得名於維多利亞女皇的這條大道,則以一種滑稽的方式存在荂A即把女皇變成皇后,卻也家喻戶曉。在這堙A你會隱隱感覺到東西方文化的微妙差異。

皇后大道東頭,是寸土寸金的跑馬地,又名歡樂谷(Happy Valley)。這媊搣鬋繙多利亞城四環中的下環,是城市的休閒娛樂區,傳統上多為富人聚居。在皇后大道的盡頭處,立有一尊金燦燦的巨龍塑像,名「蟠龍匯瑞」。塑像的正東方,便是璀璨生輝的跑馬場,東南方則是一片頗有些年頭的天主教墳場。墳場入口,一幅對聯赫然在目:

今日吾軀歸故土

他朝君體也相同

我於不惑之年旅居香港,先在東頭的跑馬地住了半年多,後搬到西頭的堅尼地城,正好貫穿一條皇后大道。堅尼地城,是我目前為止在同一社區居住時間最長的地方。自十三歲離開家鄉小鎮,無論在四川,還是在北京,過幾年都是會搬家的。斷沒想到,在這小小的堅尼地城,在同一棟樓堙A卻一住十六年。

堅尼地城游泳池,則是我愛上游泳運動的起點。2016年9月15日,為紀念駐港工作十二周年,我到這堭嶊a,並暗下決心以後每天堅持下去。開始時有些強迫,逐漸從游泳池到大海,從蛙式到自由式,從自娛自樂到參加賽事,越來越喜歡上了這項最具香江特色的運動,身心受益頗大。

夕陽西下時分,我站在堅彌地城海旁小花園堙A背靠堅尼地城游泳池,向東而立。晚霞灑在周圍建築物上形成剪影,三條大道如常向遠方延伸:波光粼粼的維港沿岸,是由快速路高架橋連成的干諾道;干諾道旁邊,是以叮叮車聞名的德輔道;德輔道旁邊,是古老的皇后大道……

皇后大道一如既往地繁忙荂A舊樓新宇,寬街窄巷,在古木掩映下雜然而有序地延展。匆匆走過的行人,並不覺得歷史的滄桑,正通過眼前的建築和腳下的路,形成一種特別味道,從容地擴散荂A暈染荂A靜靜演繹這座南國邊城的魅力。

走過煙塵走過風

一條大路貫西東

新樓舊閣斜陽

最是從容向晚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