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李亮:心中無濁繪山水

2020-08-08

■ 葉 輝

話說認識畫家李亮前,先在一本雜誌讀到他的畫,看到如此氣勢蒼莽淋漓的山水畫,不由得想起作畫的人;有緣之人終有相見之日,後由書法家盛起伏引薦見到李亮;他生於書香世家,在家風熏陶下,就臨習書法及繪畫,後來發現在美術方面很有天賦,早期他的花鳥、人物、山水都表現得非常不錯,可他認為藝術家須以一門精深,所以後來一直專攻山水。

選擇主攻山水後,他早年曾在湖南書畫院翰墨書畫班學習,後又師從鍾增亞、劉佐鈞、曠小津、黃定初、譚仁、歐陽慧玲等國畫大師,經他們指點後,畫技成熟。2009年他又參加中國美術家協會天津培訓中心高研班學習,得到呂雲所、趙華勝、周宗聖、張金榮、杜滋玲等名師指導,其山水畫突飛猛進,加上美學語言的融入,漸漸有了自己的個性風格。此時,他筆下的山水氣象萬千、渾然天成、畫面張力開合達到了自然抒寫遊刃有餘的高度,後來李亮又拜湘籍山水畫名家鄧輝楚為師,多次到湘西吉首、張家界、壺瓶山、衡山等地寫生,深得鄧輝楚技法真諦。

勤持筆墨天不負,他的畫作運墨或濃重蒼凝,或濃淡枯潤,或清雅簡括,一切皆在自由揮灑的駕馭之中,賞其山水之作,感受到一種凝重深幽磅礡浩大的氣韻,及充滿江南煙雲飄渺的視覺之美;他的畫作多次參加全國及省、市書畫大賽,分別在「嘉翰盃」、「盛世國風」及「奧運廬山盃」全國書畫大賽中榮獲特等獎和金獎,作品深受各界人士的青睞。

李亮生於1950年,河南偃城人,筆名白髮山人。現為長沙市書法家協會會員、湖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

2002年12月,他的國畫作品參加嘉翰畫院書畫家作品展,被聘為天津嘉翰畫院院外書畫師;2008年9月,他的國畫山水獲2008年奧運廬山盃暨全國第七屆廬山盃書畫大賽金獎;同年加入中國書畫家協會任理事;2009年5月,他參加中國美術家協會培訓中心高研班第十九期,獲結業證書;作品《青山圖》被中國美術家協會培訓中心收藏;2011年,他的作品《衡山藏經殿之秀》、《萬壽鼎》被衡山管委會刻碑收藏;同年12月作品入選辛亥革命百年忠烈千秋海峽兩岸專題書畫展;2012年的國畫《壺瓶山秋色》由首屆中國茶道書畫名家邀請展收藏展出;2013年12月,作品入選首屆長沙(國際)藝術品博覽會「紅色之旅」書畫作品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