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日遇三毒

2020-08-18

■ 王國華

開門進屋,口渴難耐,端起一杯水,一飲而盡,又拿起桌上一個桃子吃掉。躺在床上休息,忽然想到,還沒洗手啊!而我的手剛剛接觸了海芒果的花。

站在水邊的海芒果樹,窄葉油亮,密密麻麻,襯托出一朵朵精緻的白花。均五瓣兒,極像旋轉的風車。蕊中粉紅色打底,內有一黃色的微型風車。不知是花瓣風車孕育了蕊中風車,還是蕊中風車延伸出花瓣風車。風來,花似轉非轉,非轉又轉,令人神思恍惚。海水一波一波地沖上來,嘩啦,嘩啦,像要跟這花朵說點什麼。需湊近了說。花朵不答言,它似乎知道自己有毒,連語言都有毒,一張嘴就傷荇浪。豈止是花,海芒果渾身上下,葉、果實、根莖,均劇毒。這些漂亮的花,與動物有所不同。動物越是皮鮮鱗艷,毒性越大,如眼鏡蛇、銀環蛇,如樹上的褐邊綠刺蛾(洋辣子),其肉不可食,其身不可近。狀貌便是語言,鮮艷非吸引,乃警示和拒絕。植物沒這麼多說道,美艷是本能,與有毒無毒無關,如雞蛋花、木棉花,清麗可人,可食可泡,可堪攀折。海芒果做了相反的選擇,好看就好看,且讓你看個夠,然後,可遠觀不可褻玩。而它周圍的植物全部安然無恙。住在樹下的鬼針草正茂盛地成長,小白花在陽光下奕奕放光。一株扶桑,鮮紅欲滴,無視身邊的毒王。大家都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哪一棵草沒事找事會跑過來觸碰它並中毒身亡?當然它也不會跑過去跟別人吵架,不會因為爭奪土地和陽光而大打出手。

另一種植物,叫作薇甘菊,攀爬類植物,可以纏繞到高十數米的大樹上,也可以鑽到長滿硬刺的藤類植物咯吱窩堙A見縫就鑽,就高而爬。不是人類的毒,卻是其他植物的死敵,其身內部可以分泌出一種化學物質,令被纏繞者大片大片地枯亡。它的小白花穗,彷彿其他植物的花圈,散發茼漱`的氣息。在海芒果這堙A所謂的毒,只是自保的一種武器。它把毒藏在身體堙A絕無薇甘菊的攻擊性,也不陰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摘我果實,掰我花葉,便與你同歸於盡。做它朋友,做它鄰居,沒什麼事的。

我那不經意間的一碰,幸而無事。

懨懨的午後,走向屋外。夾竹桃在綠化帶上靜默如睡。遠看一條線,近看一片林。花朵抖抖索索,挽茪漶A掩埋了長條狀的葉子。雪白的花沒有香味,粉色和桃紅的有香味。此物亦毒物。我走過去問,一株植物,為什麼要有毒?人類和植物是可以對話的,方式是,盯住一朵花,不要走開,除了眨眼,身體任何部位都別動,五分鐘後,你一言,我一語,答案就出來了。我多次跟周圍的朋友說,花會講話,也能聽懂人言,但你們總是匆匆而過,或者只顧拍照合影、修圖,何曾想到蹲下身,認真聽它們說一句話?你們錯過了花朵多少富有哲理的自語和詩歌一樣悠長的抒情。比如此刻,花瓣輕搖,我盯荍谷阨蝖A慢慢地就聽懂了。它們最初也是白紙一張,不知道上面會畫出什麼。它們也有細胞,各自在體內按部就班地長大。其間,某個細胞受了一點小小的委屈,它哭泣、踢打、抗議,沒有誰來撫慰它,將其拉回至原有軌道。它發生了變化,長大一些,有了力量,帶動周圍的細胞發生變化。日復一日,夾竹桃走到現在這個樣子。這樣的偶然,似乎是必然,卻又是純純的偶然。等到它體內流動的汁液中遍布了毒素,回頭看,最初那個細胞淹沒在眾多細胞中,已經找不出是誰引發了偶然。長成之後的委屈,比最初的委屈豐盈、炫目,成為另外一種委屈。有一種動物--山羊,生生死死都是委屈的樣子。夾竹桃則是委屈的植物,但委屈自何而來,如何終結,無人能夠給出答案。

世界再也回不到過去,夾竹桃已適應了用這種方式躋身於鬱鬱bb的林木中,它們構成龐大的樹叢,不再糾結於有毒或無毒。毒,是自己的一種姿態。它抱茼菑v的毒,如同抱茼菑v的孩子。那是它的一部分,跟別人無關,已非某個細胞造就了委屈,是天地孕育此物也。

傍晚時分,無風,熱轉溫。又被路邊的海芋閃了一下眼。它那碩大的葉子,小傘一般。夕陽鋪上去,令其半明半暗。葉子兜住一根綠色旗杆,上面頂茩茯鶡滫煽庥l。再形象一些,就是玉米穗。籽粒飽滿,明亮的紅。用手捏捏,較軟。不敢再捏,直覺其不善。海域又名滴水觀音,嶺南地區最常見的植物之一。一友曾言,他們在開學生大會時,忽然下雨,校領導還在上邊講個不停。友人隨手掐下旁邊滴水觀音的葉子,頂在頭上避雨,手指上沾了些汁液,不小心抹到嘴邊,很快嘴就麻了,接茼瓿Y也麻了,噁心要吐。趕緊跑到醫務室求救。校醫說,幸虧你只接觸了一點點。再多一些,有丟命之險。

閒聊時,友人憂心地說,好多植物明明有毒,人們為什麼還要種植呢?此一問題,無數個答案等在那堙C其一,它們有用。海芒果可做強心劑,謹慎用之,即為藥。它們好看,可為風景。夾竹桃種植在山坡,可防滑坡。隔離帶中種植,可吸汽車尾氣。其二,它們的毒,皆是有心人的手段。人心若無毒,不欺它,不以其害人,它們便無毒。正如超市堛熊璊M,刀刀可斃命,若只切菜,便讓日常生活更方便。另,之所以不大張旗鼓掛牌告知,或為避免成為一種犯罪提示。此為兩難,乾脆不為。其三,有毒的植物,或只是自生自滅的,並非全由人類栽種,正如眼前的海芋,種與不種,它們都在那堙C它們屬於土地和大水,本不屬於人類的,生生世世,憑什麼由人類做主。

很多問題,不問還好,一問便俗。不答還好,一答也俗。這一日的遭遇啊,心驚復平。世間萬物,一多即毒,即如米飯白菜,吃多亦撐,或可致死。每種植物都有謹慎、委屈和提防,最終又都放開了謹慎、委屈和提防。日遇三毒,再與它們相遇,便各自安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