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台灣攝影大師柯錫杰逝世

2020-08-22

葉 輝

話說台灣攝影大師柯錫杰早前辭世,享壽91歲,台灣「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後深感哀悼,並表示柯錫杰的攝影在「現代主義」之中,獨有一份人文關懷,他的藝術家精神、對攝影藝術的堅持造就其藝術的成就。

柯錫杰在1929年生於台南,而在1959年赴日進修攝影,上世紀六十年代以風景、人物等系列,開創台灣現代攝影新里程碑,後赴紐約發展,成為少數在紐約商業攝影界展露鋒芒的亞裔攝影家之一,後足跡踏遍大半個地球,揚名國際,2006年獲頒當地行政機關第十屆文藝獎,乃台灣攝影界最資深最具貢獻的藝術家,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獲國際稱為上世紀最具指標性的攝影家之一,他70歲返台定居,仍持續攝影創作。

台灣文化部門自2015年起推動攝影文化中心建置計劃,進行攝影藝術的保存、研究、推廣,每年出版的「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2017年度即包含柯錫杰專書。「文化部」所屬「國父」紀念館去年10月主辦「絕對.詩學──柯錫杰 玖齡 影像藝術展」,呈現柯錫杰獨具的攝影美學風格。

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蕭瓊瑞證實此項消息,並表示柯錫杰住院已一陣子,為自然老化過世。蕭瓊瑞回憶道,柯錫杰19歲拿起生平第一部相機之後,便已然全心投入攝影藝術的追求;蕭瓊瑞又表示,去年國父紀念館舉辦「柯錫杰影像藝術展」,當時柯錫杰向醫院請假到展覽現場跟大夥打招呼。蕭瓊瑞與柯錫杰俱為台南人,在蕭擔任台南市文化局長期間,邀請柯錫杰回台南為民俗慶典拍照,其間設立攝影文化會館,也曾邀請柯錫杰回台南教學。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有此說法:「他用照相機取代畫筆,又超越了相機的機械性能和照片的物質性,賦予他的影像以某種繪畫的可能。他用相機作畫;具有傑出畫家的秉賦」; 詩人憬陽騠‘L的影像如詩:「肉體撤退,人的精神與心靈出來了」、「柯錫杰帶茯G鄉旅行」。

柯錫杰為戰後國際攝影家,尤其他的「心象攝影」,看起來拍景物,又帶點人文隱喻,其中又以1979年在希臘拍的《等待維納斯》為一生代表作,由詩人鄭愁予題名。他跨界於純粹藝術與商業攝影,作品廣為各大美術館所典藏;法國著名的藝術出版社在2005年由攝影評論家Herve Le Goff擔任撰述的柯錫杰攝影專集《KO SI-CHI》一書,印行法、英文版流通全球,可謂為台灣攝影藝術在國際發光;2000年及2008年,代表作《等待維納斯》分別於佳士得與羅芙奧拍賣公司,以攝影項目最高價成交,創造台灣攝影界的新紀錄;紐約漢默畫廊(Hammer Gallery)為他而首次展出攝影作品,台灣重要的藝術成就指標吳三連基金會在2000年頒發藝術攝影類獎項給他; 2019年12月,輔仁大學成立「柯錫杰影像館」,將其畢生拍攝的珍貴影像,呈現於社會大眾眼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